丰润区强力推进生态环境深度治理攻坚行动

2018-11-21 14:38:3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从10月15日开始,唐山市丰润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在市生态环保督导组的工作指导下,在全市蓝天保卫战中率先行动,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工程,站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高度,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组织开展了全区动员、全民参与的生态环境深度治理攻坚行动。截至11月18日,共组织开展120次大规模集中拆除行动,拆除散乱污企业、汽修厂、停车场、黑加油站点、违规建设场院、散料堆场等4187处、127.4万平方米,腾空土地9000多亩。

  丰润作为唐山市北部主城区,凭借独特的区位和资源优势,钢铁、水泥等传统工业一度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辉煌。丰润曾经成为全市乡镇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的一面旗帜。随着时间推移,产业结构不合理、二产比重偏重等结构性问题日趋显现。一批规模小、效益低、污染大的“散乱污”企业污染严重,一批违规建设场院、非法停车场、散料堆场、黑加油站点和过境车辆众多等问题,极大地影响了生态环境,成为制约丰润区高质量发展的瓶颈。10月11日,唐山市委、市政府着眼彻底解决丰润环境污染问题,决定在丰润区开展生态环境深度整治攻坚行动。

  “只有伤筋动骨,才能实现凤凰涅槃。”丰润区委、区政府坚决服从市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抓生态环保就是讲政治、就是抓民生福祉、就是抓高质量发展”理念,以敢打必胜的信心、决心和超强的力度,举全区之力坚决打赢生态环保深度整治这场硬仗,从源头上、从根本上解决长期以来无法解决的影响生态环保的历史遗留问题。

  丰润区把指挥部设在攻坚一线,区委书记董立群任指挥长,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宝才任第一副指挥长。指挥部下设6个工作组,分别由相关区委常委任组长;四大班子领导分包重点片区和乡镇街道;由环保、国土、城管、公检法等部门抽调74人组建6个工作专班;从区直单位抽调470余名精干力量,进驻一线,与基层党员干部并肩作战,强势推进。10月12日、15日、20日,丰润区先后三次召开千人大会,部署整治攻坚行动,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手腕,推进深度整治。

  丰润区坚持实事思维、问题导向,制定了《丰润区生态环境深度治理工作方案》《丰润区重点领域生态环境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在工作摆布上,既突出重点,又全域推进。实施重点突破,把问题最集中、环境影响最大、形象最差的“两环”“六线”“六个重点片区”作为整治重点。围绕环市区、环城区,把102、112西环片区,南台新杨庄片区,赵庄片区,银河路片区,丰董线城区北出口片区,丰润经济开发区片区,以及102、112国道,邱柳公路,丰津公路,丰董公路、银河路两侧区域,确定为整治重点区域,集中时间、集中人力,打好歼灭战。同时,实施全域治理。各乡镇、街道全部确定各自重点片区,按照拆得快、拆得好、拆得稳的思路,以重点带动全域治理。另外,明确治理重点,突出5项重点领域,即“散乱污”企业出清、非法停车场和汽修厂整治、非法加油站取缔、无名场院拆除。同时,根据丰润私搭乱建严重的实际,把违法违章建筑纳入治理范围,进一步提高了工作的靶向性和精准度。

  摸清底数,是攻坚行动的前提和依据。这区专门研究确定了以拆为主的丰润标准,制定了《丰润区生态环境深度整治导则》。国土、规划、环保、交通、公安等部门结合乡镇街道,逐企业、逐场院甄别,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管全区,对企业规划、土地、环评、行政审批等手续进行精准识别,全面彻底无遗漏,借攻坚行动的大势,做到一次出清。截止到11月18日,新摸排出散乱污企业、非法停车场、无名场院等违法违规企业4560个。

  10月21日上午,丰润区生态环境深度整治集中拆除行动在银河路银城铺片区率先拉开序幕。这区坚持依法依规依程序,自拆、助拆和强拆相结合,集中拆除与日常拆除相结合,重点片区和乡镇每周至少组织一次集中拆除行动,形成压倒性态势,拆出声势、拆出高潮、拆出空间。截至目前,区乡两级组织开展大规模集中拆除行动120多次,拆除4187处,拆除建筑面积127.4万平方米,腾空土地9000余亩。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高扬利剑、重拳出击,对拒不拆除、无理取闹的企业和个人,依法实施打击,全力护航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已查办环境、土地等违法行政案件181起、行政拘留200人;刑事案件10起、刑事拘留17人。

  良好的机制是保障,更是推动力。这区建立健全了每日通报、双日调度、每周总结部署制度。同时,成立6个专项督查小组,跟踪督导问效。区委组织部全程参与、据实考察每名参战干部,打造“创新高效、敬业担当、实干争先”作风品牌。特别是创造性地以正反典型现场会的形式传导压力,在拆除行动迅速、规模大、声势大的乡镇召开正面典型现场会,观摩学习,鼓励先进;在行动迟缓、进展慢、力度小的乡镇召开反面典型现场会,鞭策批评,警醒全区。治理攻坚行动中,各工作专班、区直单位、乡镇街道、村居党员干部,克服困难、不计报酬,以拒绝理由、敢打必胜的决心和状态全身心投入一线工作,形成戮力同心,全力整治的强大合力。

  丰润区生态环境深度治理攻坚行动的有效开展,不仅拆出了一个好的环境,拆出了民心民意,拆出了干部工作激情、担当作为,更是拆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据悉,丰润区着眼高质量发展大局,又启动了以经济开发区为核心的第六个重点攻坚片区,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发展拆出空间。在全区生态环境治理整体把握上,坚持“拆”打基础,“建”管长远,正在着手做好两个规划,逐步抓好落实,巩固攻坚治理成果。制订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和产业布局,加快谋划推进钢铁退城、钢材市场搬迁,对建材市场进行改造提升,彻底改变布局混乱的现状。加快国省干道景观带规划设计,聘请市规划设计院专家,逐线路、逐节点踏查,研究制定规划设计方案,同步做好“硬化、绿化、美化、围挡”等后续工作,打好“立面、平面”两个攻坚战,巩固成果,保持长效,塑树形象,为唐山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丰润贡献。(供稿单位:丰润区委宣传部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