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潍河水系绿色生态血脉

2018-11-20 09:38:43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近年来,山东省诸城市大力实施“一十百千万” 潍河水质提升工程,即围绕实现“一河清水向北流”奋斗目标,打出了“十家污水处理厂提标强肾、百条(个)河流水库清污净血、千条雨污管网修复通络、万家企业整顿壮骨”等一系列组合拳,全面提升诸城全域水体质量,为潍坊输送了清洁水、健康水。

  根据潍坊市每月环境质量通报,诸城市潍河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十厂提标强“肾功”

  诸城市是全国百强县市之一,每年污水总量达9000多万吨,搞好污水处理是保障潍河水系的最后一道屏障。

  近年来,诸城市先后投资4.29亿元在城区建设两处大型污水处理厂,在工业大镇建设4处中型污水处理厂,在其余乡镇配套建设4处污水处理厂(站),日污水处理能力27万吨,有效承载全市污水处理功能。

  今年随着悦东化工产业园区建设,诸城市又投资1亿多元新建一处污水循环使用的污水处理厂。目前土建全部完成,正在安装设备,建成之后能够满足园区所有企业污水处理需要。

  为充分发挥污水处理厂的作用,诸城市创新实施“抓两头,控运行”的工作机制,即重点抓日常监管,一头抓入厂水质,加强对入厂管网水质和企业污水进网水质监控;一头抓出厂水质,落实月度与季度全项目监测,实行超标即处理、超标即处罚。“控运行”重点抓技术指导,专门组建技术服务队伍,采取上门指导服务与定期联席会议相结合方式,帮助企业解决日常运行中发现的问题。

  百河共治保“血清”

  潍河诸城段共有四级以上支流56条,沿线大中小水库113座。诸城市以“河长制”为总抓手,深入开展“三清一美”水体治理行动,努力将潍河打造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

  诸城市深入实施清障除乱行动,水利、城管、林业、公安等部门联合行动。截至目前,共拆除违章建筑70多处,清理影响行洪的树木5万余棵、垃圾4万多立方米,封堵整治雨污混流口100多个。

  在地表面源污染治理工作中,诸城市出实招、强措施,引导鼓励农民调整种植结构,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进畜禽养殖粪污综合治理,投资1.4亿元开展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区域性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建设。

  在“河长制”工作中,诸城市组建专业清淤护堤工作队,对潍河及其支流河库进行了全面排查,采取“有的放矢、分类治理”的办法,对潍河水系进行了清淤、疏浚、护堤。今年以来,清淤疏浚河道14公里、堤防加固28公里、修建防汛道路14公里。

  今年,诸城市委、市政府又进一步加大生态投入,在潍河、涓河、太古河交汇处,规划建设陆地面积约1.15万亩、水面约3400亩的“三河”生态湿地。

  千网织密通“经络”

  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诸城市部分雨污管网出现老化破损、管网断头、口径变窄、雨污混流等问题。为此,诸城市深入开展布网改网护网工程,提高污水收集率。

  诸城市创新管网维护运营模式,引进市场化运作理念,将污水管网运行管理、巡视、维护等具体行为委托给更专业的市场主体承担。污水管网主管部门强化监督、深化管理,督促市场主体对管道进行定期养护、检查和维修,加强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有效提高污水管网的实际使用效率。

  截至目前,共新铺设管网350多公里,延伸建设和维修改造雨污分流管道200多公里。

  万企整顿壮“筋骨”

  抓好企业的节水用水、污水处理在整个潍河水系治理工程中具有基础性作用。为此,诸城坚持抓源头,创新实施一张图排查、一条线审批、一张网监管的“三个一”管理机制,提升企业污水治理水平。

  诸城市集中对全市用水排水企业进行了无缝隙排查,绘制了涉水企业监管分布图,建立工作台账,全面掌握每一家企业的经营规模、废水排放种类、浓度、总量、排放去向,对企业污水预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进行逐一梳理,登记造册,为实现全覆盖监管奠定了良好基础。

  诸城市从严控制企业污水排放标准,从源头筑牢防线。推行网格化巡查、网格化执法、网格化服务以及网络化监测“四网”合一监管模式,真正实现了监管全覆盖。组建技术服务队伍,确保污水设施高效运行。同时,对市控以上22家重点废水排放企业全部安装自动在线监测系统并与潍坊监控平台联网,实现实时在线监测。(作者 刘金明 董炳勇 李杰)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