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白镇:乡村振兴路上的特色小镇-三农之家

2018-11-12 16:29:00  来源:北国网  责编:陈晨

  北国网讯:2018年10月8日,四川省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名单公布,素以红白豆腐和红白茶闻名天下的什邡市红白镇赫然在列,这也是该批次41个入围名单中,德阳市唯一入围的小城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age001

  当喜讯传来之时,红白镇的决策层却认为,对红白镇来说万里长征才刚刚开始,因为从这一天起,红白镇也正式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成为乡村振兴路上名符其实的特色小镇。

  紧抓旅游产业发展打造特色小镇

  资料显示,特色小镇首次出现在中央正式文件中,是在2017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此次会议提出要“引导特色小镇健康发展”,自此,特色小镇的发展方向更加明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age002

  而事实上,红白镇的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已持续多年,有据可查的是,从10年前5·12大地震后灾后重建工作的产业转型开始,红白镇就已走上了特色小镇建设之路。

  彼时,红白镇紧紧围绕当地丰富的生态自然资源,以产业转型为着力点实施“旅游强镇”,紧紧围绕春看茶花、夏享清凉、秋赏红叶,冬观雪景的旅游主题,着力红峡谷大景区建设。

  2017年2月8日,什邡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信息:《红白镇以点带面打造特色小镇》,这是红白镇在市级政府官网中首次提及特色小镇的概念。

  一年又八个月后,红白镇正式入围四川省级特色小镇名单。此外,经过多年的努力,现如今红白镇还获得“国家生态乡镇”、“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镇”等多项殊荣。

  查阅有关特色小镇的相关资料,从中均可发现其正在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并且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文明建设、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党建+旅游深度融合推进乡村振兴

  不得不说,红白镇能够成功创建四川省级特色小镇,与当地党委政府的努力紧密相关。

  据了解,在红白镇党委政府2018年的工作中,“旅游产业发展”这一关键词始终贯穿其中。其目的,则是围绕 “旅游”“文化”“生态”这三张红白镇特色名片,有序实施和推进乡村振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age003

  为此,红白镇在乡村组织振兴上也做了一定的文章。据悉,为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懈怠。红白镇早在今年3月底以前,就完成了对12个村居、“两新”、单位类党组织进行的全面体检,紧盯短板弱项整改,推动党建目标任务落地和落实。

  为了让基层党组织作用“强”起来,红白镇党委政府在今年的工作中,强调以“支部引导+合作社(旅游、豆制品、中药材)引领+示范户示范+群众自愿参与”抱团模式,做优民宿产业,做实豆腐宴、红豆腐、豆腐干、红白茶、中.药材等产业,做强合作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为了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让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充分调动,红白镇以服务红白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还特别注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体现。

  据介绍,该镇在近两年的每个月末,都坚持开展以“红白是我家,大家动手妆扮她”为主题的环卫保洁行动。在旅游旺季时,每周双休日,也会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当好景区主人,做好游客亲人”为主题的党员志愿服务示范行动。

  不难看出,红白镇在党建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上,其实也是一次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的完美体现。红白镇,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正从一个文旅特色小镇昂首阔步地走向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