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小流域奖惩动态预警制度

2018-11-05 09:32:49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小流域整治工作进展如何,能否获得奖补资金?据悉,福建修订过去只奖不罚的小流域“以奖促治”资金分配方式,改变过去资金“年初预安排、年末再清算”的简单做法,将每次的小流域水质监测结果和奖惩资金相挂钩,向地市政府动态预警奖补资金预期奖惩情况,以水质提升为目的,奖惩结合、动态跟踪通报,充分发挥奖补资金的杠杆作用,推动地市政府加大工作力度,全面促进小流域水环境质量提升。

  为打好碧水保卫战,福建已连续两年把小流域列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建立健全有专人负责、有监测设施、有考核办法、有长效机制的“四有”河流管护机制。同时,省级财政每年安排“以奖促治”专项资金,支持各地开展综合整治。2017年,全省51条小流域获得“以奖促治”奖补资金56750万元。今年,48条小流域纳入奖补范围,已预拨付奖补资金39412万元。

  “水质提升与资金奖惩紧密挂钩,结合水质考核结果,每两月向地市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推送资金预期奖惩情况。”据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奖罚分明,小流域整治好了能得到奖励,整治不到位将被扣回预拨付的奖补资金。已获得奖补资金,但往后年度出现水质下降的,将全额扣回奖补资金且不再纳入往后年度奖补范围。“去年某地因小流域水质下降,预计将被扣回2017年度奖补资金1000万元,且不再纳入往后年度奖补范围。”

  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奖罚分明的政策推动下,今年1月-9月,福建全省小流域Ⅲ类以上水质比例为83%,比2016年提高7.4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数量明显下降,从2016年的90个断面下降到2个断面。

  据了解,接下来,福建还将在其他专项资金推行动态预警制度,通过激励和约束机制,最大限度发挥资金效益。(记者 魏然)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