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县精准扶贫结硕果

2018-10-23 15:46:14  来源:农民日报  责编:陈晨

  农民日报讯:创新扶贫工作机制、加大产业化扶贫力度、整合惠民政策集中发力,“十三五”以来,江苏省东海县通过深入实施精准扶贫3项措施,已有52265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脱贫,19个省定经济薄弱村摘帽,脱贫攻坚的力度、质量实现了“双提升”。在第5个国家扶贫日当天,东海县举办了系列活动,展成果、鼓士气、促发展。

  东海县属苏北经济欠发达地区,“十三五”期间共核定省定经济薄弱村36个,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共9.28万人,其中因病、因灾、因残致贫、返贫人数占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总数56%。经过3年的脱贫攻坚,目前,全县“十三五”扶贫开发目标任务已完成过半。2017年度,连云港市农村工作目标考核26项指标中,东海县扶贫考核总体得分全市第一。

  不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是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保障。3年来,东海县已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1.5亿元,实施扶贫项目401个。在扶贫资金、资产、项目的管理上,东海县专门出台办法,实现所有扶贫项目规范化、流程化、公开化、精细化管理,其做法在全省扶贫项目管理现场会上被作为“江苏模式”推广;率先在全省开展扶贫资产确权试点,对扶贫资产的运营实行“统一资产登记、统一资产运营、统一收益分配、统一资产处置”,确保扶贫资产保值、增值,初步探索出了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东海县确保各项惠民政策集中发力。全县实施“大病特惠保”“先诊疗后付费”等政策,大病、重病医疗报销比例提高到90%以上。累计实施医疗救助59344人次、资金1744万元;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发放资助金6000余万元,资助贫困生10万余人次;落实住房保障和就业政策,先后完成危房改造1267户,帮助2250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记者 陈兵)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