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丨生态宁夏绿意浓

2018-09-29 09:47:02  来源:中国林业新闻网  责编:郑思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

  中国林业新闻网:目前,宁夏回族自治区林地保有量达2834万亩,占国土总面积的35%。与1958年相比,森林面积从117万亩增加到1091万亩,森林覆盖率从1.5%增加到14%,森林蓄积量从170万立方米增加到1111万立方米,初步形成以林草植被为主体的生态安全屏障。

  一连串成绩的背后,是宁夏林业人60年来的奋斗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林业人用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奋力推进生态治理和修复,宁夏林业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国土绿化成效显著

  多年来,宁夏坚持分类指导、分区突破,以国家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等重点工程为依托,启动实施自治区造林工程,着力增加森林资源总量。全区累计完成退耕还林509万亩,落实补助资金126亿元。

  自治区先后编制下发了《落实生态立区战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方案》等一批重点工程规划,全面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实施了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降水量400毫米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引黄灌区平原绿洲绿网提升、南华山外围区域水源涵养林建设提升、同心红寺堡文冠果生态经济林建设等重点林业工程。通过开展生态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完成生态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230万亩,移民迁出区植被覆盖度达到56%。通过实施主干道路大整治、大绿化工程,建成26个市民休闲公园。同时,全区不断创新绿化方式和造林模式,遵循降雨线分布和不同区域水资源分布规律,实施精准造林工程。

  根据第五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结果,宁夏沙化土地面积由1958年的2475万亩减少到1686万亩,荒漠化土地面积由1999年的4811万亩减少到4184万亩,率先在全国实现了沙漠化逆转,连续20年沙化、荒漠化土地“双缩减”,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自治区积极开展国际防沙治沙合作,先后组织实施了中德财政、世界银行贷款、小渊基金等外援项目,完成荒漠化防治160多万亩。坚持防沙治沙用沙相结合,引导鼓励企业和个人参与防沙治沙,治沙面积在1500亩以上的企业有60多家。

  资源保护持续加强

  立足保护好现有资源,宁夏全面落实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1531万亩森林资源纳入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范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推动下,完成《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工作方案》等“1+8”政策体系,拨付专项整治资金9.47亿元,169处整治点全部开展生态环境整治,通过自治区级阶段性验收166处。

  全区严格落实林区禁牧封育管护责任,禁牧封育区内林草覆盖度增加到40%以上。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下,连续57年没有发生重大森林火灾。

  通过多年的湿地保护和恢复,宁夏湿地面积逐年增加,达310.8万亩。全区有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4处,其中国家级1处、自治区级3处;建成湿地公园24处,其中国家级14处、自治区级10处。重要湿地得到有效保护,湿地保护率达51%。

  昔日的污水池变成美丽的湖泊,干涸的土地变成绿色原野,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为宁夏人民打造出美丽的家园,沙湖、哈巴湖、鸣翠湖、黄沙古渡等湿地旅游景区多点开花。与此同时,依靠湿地生活和迁徙的鸟类种类和数量逐年增加,国家Ⅰ级保护动物黑鹳、白尾海雕,国家Ⅱ级保护动物白琵鹭、白鹭、白额雁、灰鹤、蓑羽鹤等时常可见。

  绿色经济蓬勃发展

  2004年,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宁夏枸杞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近年来,宁夏大力发展枸杞产业,着力推进枸杞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延长枸杞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如今,宁夏枸杞已享誉中外。

  目前,宁夏枸杞在册种植面积达100万亩,标准化率超过50%,加工转化率达25%,枸杞干果总产量18万吨,约占全国总产量的52%,中宁枸杞以161.56亿元品牌价值进入全国农业区域品牌价值十强。

  全区枸杞生产、加工、流通企业达276家,产品出口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宁夏已成为全国枸杞产业基础最好、生产要素最全、品牌优势最突出的核心产区。

  与此同时,宁夏积极发展苹果、红枣、设施果树、花卉等特色优势经济林产业,经济林总面积约180万亩(不含酿酒葡萄、枸杞),其中红枣57.2万亩,苹果54.8万亩,设施果树及花卉3.8万亩,鲜食葡萄、红梅杏及其他经济林63.7万亩。建设沙漠经济林节水灌溉产业园区3000余亩,沙漠设施园艺生态大棚4000余座。参与林果生产经营、产品加工流通的企业246家,年综合产值30多亿元。

  产业发展带动了脱贫增收。结合林业产业扶贫政策,宁夏在推动苗木产业发展的同时,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大力扶持发展以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产品采集加工、森林景观利用为主的林下经济360万亩,形成九大系列20多个品种。

  全区争取国家下达贫困县和荒漠干旱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护林员指标8500名,带动约3.4万人增收,并计划到2020年全区生态护林员总规模达1.05万人。目前,已累计下达财政补助资金2.2亿元。

  自治区坚持把改革作为破解制约林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国有林场改革主体任务基本完成,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全面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基础工作全面完成,确权集体林地1444.7万亩,积极推进林权抵押贷款,完成涉林贷款21亿元。

  甲子一周,生态宁夏绿意渐浓。下一个60年,宁夏绿色发展已经起航。

  2013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在全区启动市民休闲森林公园建设。目前,宁夏已初步建成26座市民休闲森林公园,全区22个县(市、区)每个至少拥有1处,辐射周边受益群众超过100万人,市民幸福指数和生活质量显著提升。图为固原古雁公园文化广场。(作者:罗浩 剡斌权)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