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在南宁召开招商引资及招才引智政策信息发布会

2018-09-12 17:40:2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百色对外开放新高地, 9月11日,百色市委、市人民政府在南宁召开招商引资及招才引智政策信息发布会。会议由百色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建宁主持,会上百色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彩毕介绍了百色市招商引资及招才引智政策信息;与会的百色市委组织部、百色市发改委、百色市投促局相关领导就招才引智、优化营商环境及招商引资等问题并进行解答。 

  据悉,今年以来,百色市深入贯彻全区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全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途径。

  根据国家、自治区文件精神,近两年,百色市相继出台了《百色市本级鼓励总部经济发展若干规定(暂行)》、《百色市本级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百色市鼓励中介机构和投资促进顾问招商引资奖励暂行办法》、《关于加快铝产业二次创业的决定》、《加快推进深百产业园投资建设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这些政策的出台,覆盖了该市的主要产业,涵盖了土地、税收、财政扶持、生产要素(水、电、气、标准厂房)等企业关注的多方面内容,构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政策体系。《百色市本级鼓励总部经济发展若干规定(暂行)》主要内容包括入驻百色并最终通过审核的总部企业,可以享受总部企业落户奖、经营贡献奖、办公用房补贴、人才激励政策等多项优惠。总部企业落户的,按注册当年缴入市本级库的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给予一次性奖励。

  财政扶持方面,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对投资新办的工业企业、现代服务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项目在基础设施建设、节能减排、科技研发、技术改造、增加就业等方面进行扶持。

  招才引智政策方面。近几年,特别是今年以来,百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招才引智工作,结合该市经济社会发展对紧缺的高层次人才、铝产业人才、产业园区建设人才、创新创业人才的需求,专门制定出台《百色市引进人才工作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鼓励吸引高校毕业生在百色城区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的配套政策措施。这些政策的出台,将为广大人才和团队的创业创新提供更好的条件和更广阔的舞台,同时,也为推动产业发展、服务企业生产经营注入更多活力,保证全市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加快推进深百产业园投资建设若干措施》人才方面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鼓励国内外高端人才到产业园区创新创业,给予人才公寓免租期五年的支持。二是对企业直接签订工作合同的博士、硕士,在百色工作期间给予生活补助。三是企业引进的全职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在参加中高级职称评审时,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支持推荐。四是高端人才购买商品房的,财政给予一次性5万元购房补助。五是在其子女入学、家属就医、出国或赴港澳台等生活方面为其提供便利。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方面。今年以来,百色市按照中央和自治区部署,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市委、市人民政府制定了“1+N+1”系列文件,即1 个主文件、N 个配套政策文件及 1 个考评办法。

  1个主文件是指《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优化百色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确立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基本原则,对优化营商环境的主要目标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优化要素供给,厚植发展土壤主要指《关于强化企业建设经营生产要素保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的若干措施》、《关于改进安全质量认证和生产许可管理的若干措施》、《关于优化通关环境畅通南向通道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其中《关于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的若干措施》提出,要加快落实减轻企业增值税、所得税、车船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印花税和契税负担;降低部分政府性基金征收标准;停征、取消和调整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企业物流成本;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减轻企业失业保险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负担。破障碍筑坦途,促投资增便利主要指《推行“354560”改革提升服务企业效能的若干措施》、《关于深入推进“一事通办”利企便民改革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关于全力推进“平安百色”建设优化营商法治环境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推行“354560”改革后,企业开办手续3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园区企业投资项目施工许可45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投资项目施工许可60个工作日内完成。推进“一事通办”利企便民改革后,群众、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面向企业和群众的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协同办理、一事通办、一次办成,达到利企便民目标。

  百色市将继续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招商引资政策高地,加大普惠性政策优惠力度,强化各种政策持续性、可操作性;更要打造营商环境优化高地,完善一站式服务平台,切实做到亲商、安商、富商,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供稿单位:百色市委宣传部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