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市红白镇推进“旅游强镇”高质量建设

2018-09-06 17:04:59  来源:北国网  责编:陈晨

  北国网讯:“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个距离成都市最近、四川省内看红叶时间最早的观赏红叶旅游目的地。”在四川红峡谷林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锦看来,这个目标在今年10月份就即将实现。

  因为,在今年国庆期间,由他们公司打造的红枫岭生态观光旅游康养(医养)度假区将正式开门迎客。

  这将是什邡市红白镇“旅游强镇”道路上又一个里程碑。也是该镇坚持“发展一产”“调整二产”“给力三产”思路不动摇,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呈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诠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1PZ6095320A5

  坚持项目带动战略 旅游形态逐步呈现

  作为红枫岭生态观光旅游康养(医养)度假区的掌舵人,杨锦坚信,旅游业将是他未来事业发展的重心。

  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则是因为红白镇党委政府坚持高质量打造“旅游强镇”的决心,给整个红枫岭生态观光旅游度假区的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这个规划占地面积3000余亩,以红枫为主题,结合山、林、水、地理气候资源,打造“登山赏叶、摄影观光、休闲养生、酒店会议、滑雪滑草”为一体的川西旅游环线高山生态康养度假综合体,将申报(什邡市)市级重点龙头企业。”红白镇政府一工作人员介绍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1PZ609532UR

  其实,红枫岭生态观光旅游度假区也是红白镇坚持项目带动战略,进一步发展红白镇旅游业的项目之一,它是红白镇旅游业发展规划中主要旅游带——红峡谷景区的核心中枢景点。

  如今,随着红枫岭生态观光康养度假区在今年10月份的正式运营,整个红峡谷景区的一、二期基础设施已经建成。

  据红白镇镇长王玮介绍,为提升旅游品质,提高游客体验,在今年上半年,红白镇政府还对进入景区的1.9公里道路进行了扩建,进一步缓解了旅游旺季的交通压力。

  事实上,红峡谷景区的交通压力,此前在旅游旺季一直都存在。

  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随着红白镇旅游业的发展和对外宣传,自驾游的游客逐年增多。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以前进入景区的道路相对狭窄。

  不过,今年这种情况已不复存在。

  “近三年因为这里可以漂流,我们几乎每年夏天都会来玩耍。往年进景区第一个让人头疼的事情就是堵车。而今年可能是道路扩建的缘故,路况较之前感觉提升了很多。”和家人前来体验漂流的游客肖晴如是说。

  构建旅游产业链条 促进企业壮大农民增收

  漂流,是红峡谷景区一个重要的游乐项目。2018年的整个8月份,红峡谷景区的热闹与游客的欢乐,都与漂流相关。

  这个4年前被红白镇引进的游乐项目,因位处世界奇观川西大断裂的核心地段,漂流河道属国内首家原生态峡谷漂流,垂直落差156米,加之周边飞瀑流泉,峰峦怪岩,成为川西地区最具刺激性水上运动娱乐项目,被誉为:“川西第一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1PZ609533GW

  也因此,每年夏天,前来体验的游客蜂拥而至,这也进一步增加了对周边住宿、餐饮行业的需求。

  为此,红白镇党委政府在2017年就以“政府引导+协会引领+示范户示范+农户参与”抱团方式,组建了民宿旅游协会和餐饮行业协会,发展民宿旅游接待28家352个床位,培训从业人员572人。2018年上半年,又新发展民宿旅游接待6家40个床位。

  对此,“川西第一漂”开发和运营者——什邡市蜀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涵澎说,“当地的老百姓这几年已有发展民宿经济的观念了,他们围绕旅游产业,为游客提供餐饮和住宿,在服务游客的同时,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都不同程度地得到了提高。”

  这也正是红白镇党委政府想要的。

  红白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旅游)产业为基础,进一步凝聚人气,汇聚商机,构建更加完善、系统的旅游产业密集链条,突出旅游发展引领作用,改善民生,实现老百姓脱贫增收,全镇上下为此已期待和奋斗了多年。”

  下一步,红白镇还将加快推进将农副产品培育成旅游产品的战略性调整,提升农副产品附加值。用活“红白豆腐干地理保护标识”,鼓励以但氏、易氏食品、红白茶厂等企业为龙头与协会组织建立一体化经营的联合体,大力发展“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农户”经营模式,促进龙头企业壮大与农民增收。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