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萍乡废弃矿区七成复绿

2018-08-27 09:23:06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讯:作为长江以南最大的煤矿产区,江西省萍乡市有废弃矿区面积近9万亩,煤炭开采造成煤矸石和矿渣堆积成山,有的已成不毛之地,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和地质塌陷等环境问题。该市以去产能为契机,鼓励矿山企业和第三方参与投资,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废弃矿山实施复绿工程。

  2015年以来,该市投入3.3亿元用于矿山地质治理,为矿山披上了“绿衣”,目前已复绿矿山6万多亩,占比达七成。未来两年,剩余的废弃矿区也将全部复绿。

  矿山复绿工程不仅恢复了生态,也给当地群众带来良好的生态效益和增收实惠。

  芦溪县南坑镇在矿山上种上了6000多亩泡桐林,泡桐树长得郁郁葱葱,各种灌木、野草也生机勃勃,再也不见遍地煤矸石、漫天灰尘、污水横流的旧景象;湘东区下埠镇胡家村土旺冲山岭脚下原是旺发煤矿的煤矸石山,如今成了植被丰富的绿色生态园,并创建了全市第一家矿山生态修复科普基地。(魏本貌 刘武明)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