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楚留香瓜升值记

2018-08-24 15:27:08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陈晨

  经济日报讯:每公斤4.7元,最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巴楚县的瓜农个个笑逐颜开,因为今年第一季巴楚留香瓜的最高收购价竟是电商引入前的3倍。“以前种其他作物要靠银行贷款,一年下来存不上几个钱。”巴楚县阿瓦提镇瓜农苏莱曼·肉孜感慨地说,“去年改种留香瓜,当年就翻了身,紧巴日子过去喽”。

  巴楚留香瓜是如何升值的?电商如何改变传统的甜瓜产业?

  以前,巴楚留香瓜被称作库克拜热甜瓜,清香浓郁、脆甜可口。然而,“瓜香也怕巷子深”,这种甜瓜主要通过瓜贩子收购,然后在本地销售,瓜农利润有限。

  从2016年起,在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支持下,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与巴楚县政府、上海对口援建巴楚分指挥部、喀什维吉达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携手,致力于让巴楚瓜抬高身价、走出天山。第一招便是为库克拜热甜瓜改名,“留香瓜”因通俗易记被选中。其次,推出“一藤两瓜”认养活动,活动覆盖500多农户,巴楚留香瓜品牌由此叫响。

  为引导瓜农规范化种植、拓展电商销售渠道,去年,阿瓦提镇古里买力村成立了示范种植基地——巴楚沙漠蜜洲农场。村里聘请技术专家指导瓜农科学种瓜,并制定了具体标准,根据市场需求对瓜的大小品相、成熟程度和含糖量等进行优化。同时,电商企业派专人盯控生产,督促瓜农严格按照技术标准种植。

  “规范种植,必定升值。”喀什维吉达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员工卡米莉·阿布都苏夫说,往年巴楚留香瓜达标率特别低,一车瓜没有几个能达标,经过专家和青年农技服务队的指导,以及电商企业的严格盯控,今年达标率预计平均能达60%。

  此外,巴楚县还实施兜底政策,推广目标价格保险,防止瓜贱伤农。根据当地政策,全部保险费用中,由瓜农出资5%,政府出资95%,按每亩产量2吨、每公斤价格1.8元划线,低于此标准的按差价补贴给投保户。据介绍,去年获补贴金额最高的农户,补偿金达6000元。

  针对往年巴楚留香瓜种植时间相对集中,到7月中旬大量上市,价格容易走低的情况,巴楚县农业局及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队引导农户分批种植。该县推广在种植区搭建小拱棚,将第一季瓜分4批种植,让生长周期4个月的巴楚留香瓜成熟时间分别为6月底、7月初、7月中旬、7月底,实现错峰上市。

  巴楚县今年还开始尝试种第二季瓜,增加瓜农收入。巴楚青年农业科技服务队队长艾孜麦提·努尔买买提告诉记者,设施农业拓展了巴楚留香瓜的生产期限,沙漠蜜洲农场种植的第二季瓜,预计到国庆节瓜果销售旺季期间上市。

  通过电商平台,巴楚留香瓜走出天山,销往内地市场。然而,与多数农产品一样,巴楚留香瓜也要面对“成长的烦恼”,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假冒品牌和伪劣瓜品。对此,维吉达尼公司负责人刘敬文说,公司将进一步统一标识,提升产品的防伪度,确保巴楚留香瓜长期稳定“升值”。巴楚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程畅则表示,下半年将发起成立“蜜瓜协会”,进一步优化巴楚留香瓜种植、田间管理、销售等环节,走规模化发展之路。(记者 乔文汇 徐 静)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