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让革命红色沃土汇聚脱贫攻坚正能量

2018-08-24 10:01:1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临沂市农业局聚焦聚力脱贫攻坚工作,与市委农工办、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渔业局、市农机局、市畜牧局、市供销社组成特色产业扶贫领导小组,强化特色产业脱贫攻坚,走出了一条依托“五大工程”、涉农资产管理和多渠道帮扶聚力汇智、合力攻坚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好路子。

  构建完善保障机制。在成立特色产业扶贫领导小组基础上,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督导考核,结合《临沂市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工作成效考核办法》,不定期调度督导各县区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工作进展,抽查扶贫效果,以“精准问责”助推“精准脱贫”;健全扶贫工作推进机制,强化责任担当,印发实施《关于成立临沂市农业局行业扶贫领导小组的通知》等文件助力脱贫攻坚;此外,进一步督导各县区加大宣传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让贫困户更深入更清晰的了解受益情况、受益来源和受益涉及项目进展情况。

  实施“五大工程”帮带。发展高效特色农业扶贫工程,依托草莓、食用菌、大棚蔬菜、茶叶、水果等发展成熟的农业优势产业,指导和帮助贫困村大力发展农业产业项目;龙头企业帮扶工程,通过“龙头企业+农户”、“龙头企业+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实现规模经营、增加经济效益,以订单生产、吸纳就业、入股分红等方式,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帮助农村贫困人口增收;农民合作组织帮扶工程,发挥农民合作组织“帮贫带弱”的引领作用,积极吸纳贫困户入社,并鼓励吸纳贫困人口打工创收;农村改革推动脱贫工程,坚持精准扶贫与发展现代农业相结合,因地制宜,引导农民有序流转土地,采取“土地经营权变股权、贫困户当股东、保底分红、利益共享”的运行机制,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科技培训帮扶工程,选派农技专家,成立技术小组,结对帮扶,实行技术人员定点指导,对品种、种植节点、病虫害防治随时给予指导。

  落实资金资产规范管理。根据《临沂市关于加强扶贫资金资产管理壮大集体经济的办法》的要求,重点抓好五个统一。目前,已对各县区落实《办法》情况进行再督查、对 “五个统一”落实进行严格检查,从各乡镇对扶贫资金专户储存、专人管理、专账核算,和扶贫资产统一资产登记、统一资产运营、统一收益分配、统一资产处置,逐一落实,并纳入了三资管理平台进行监管。

  开展扶贫帮带活动。开展第一书记带动帮扶活动。先后实现1716户、2426人脱贫,脱贫率100%,帮带建设过硬支部、推进精准扶贫、打造沂蒙美丽乡村、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开展“百企千社助万家”脱贫攻坚活动。先后组织百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千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助万家贫困户脱贫活动。各地依托食用菌、草莓等发展成熟的农业优势产业,采取“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的帮扶方式,就近帮扶,自主选择,使得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主动亮招、真诚帮扶,为贫困户脱贫增收,稳定、长效和持续发展夯实基础,从根本上解决了长期以来难以解决的插花村贫困户的脱贫难题。开展东西扶贫对接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对口扶贫协作重庆城口县,通过扶贫对接,技术交流,带动产业发展,东西扶贫成果显著。(通讯员 李沛喆  季德山)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