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诠释新“山水经”

2018-08-21 09:31:49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讯:近日,载有730名游客的旅游专列“鄂博号”抵达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阿拉山口市。“晚上开行、白天游玩、边走边停……”进入旅游旺季以来,天山南北游人如织,和谐稳定为新疆的旅游业带来滚滚红利:今年1至7月,新疆接待游客7833.51万人次,同比增长38.72%;旅游总消费1214.48亿元,同比增长40.72%。

  无限风光在路上

  大美新疆,风光无限。来自江苏、湖北的游客靳晓华、樊启才等4人首次到新疆游玩。他们飞抵乌鲁木齐会合后,随即开始7天的自驾游行程,先后经停奎屯、克拉玛依、布尔津、新源、伊宁等地,经独库公路穿越天山,一路游览了喀纳斯湖、那拉提草原、赛里木湖等知名景区。

  “以前就听歌里唱‘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这次畅游新疆,一路景色特别美,真是无限风光在路上,让人流连忘返。”同行的朱岭高兴地说。

  “到新疆旅游,要有好身体,新疆美景太多,要经得起长途跋涉;要有空闲时间,新疆太大,至少要安排一周才行。”旅游达人陈强笑着说。

  在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一条僻静的道路旁,一排整齐的庭院曲径通幽。庭院是徽派建筑,里面电视、空调、网络等现代化设备应有尽有。乌尔禾区委书记薛宏舜介绍,他们立足于自身区位特点,努力以优质的服务、较低的价格,吸引长途跋涉的游客在此驻足停留。

  目前,自驾旅游、房车旅游、城市休闲旅游、健康养生旅游、温泉旅游、现代酒庄旅游等新业态旅游产品在新疆各地发展迅速,不仅为广大游客提供了更多的旅游选择,更成为新疆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如今,新疆首个自驾车营地、旅游综合体已在克拉玛依开建;奥特莱斯项目落户天池旅游文化产业园;现代酒庄旅游在石河子、奎屯、托克逊等地蓬勃兴起……

  全域旅游带动增收致富

  8月18日下午,记者走进南疆喀什老城,发现景区已取消原来45元的门票,成为新疆首家不收门票的5A级景区。

  免票不仅让游客消费热情更高,也激发了老城居民参与全域旅游的热情。有的居民把自家住房改建成独具特色的民宿,让游客体验浓浓的民族风情。在一个甜瓜摊前,摊主吾休尔·吾甫尔告诉记者,旺季每月纯收入能到1.3万元左右。

  在通往阿勒泰地区喀纳斯湖路边的高山草甸上,新疆师范大学数学系大二学生沙吾列·阿达勒告诉记者,她家里的3个毡房,夏季每月收入超过1万元,比两个哥哥的打工收入多一倍。“当天现宰的清炖羊肉,一公斤120元。”她一边帮妈妈熬制酸奶疙瘩,一边招呼往来的自驾游客人品尝民族特色食品。

  “我一直非常向往喀纳斯湖。这次一群朋友自驾游新疆,喀纳斯湖成为首选。”北京的贾先生一路驱车数千公里来到新疆,看到喀纳斯湖的那一刻,难掩激动。

  喀纳斯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说:现在旺季每天游客约2万人,吃、住、游等消费带来可观的旅游收入。

  布尔津县是前往喀纳斯景区的“前哨”,利用这一地域优势,以低门票、原生态、重保护、重人文等方式,将五彩滩景区打造成沿途必游景点。“下一步我们还准备申办5A级景区,拓展景区范围,增加吸引力。”景区负责人介绍,景区可以为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提供包括验票员、卫生员、景区表演人员等岗位,真正带动脱贫、实现增收致富。

  努力做到“未污染、先保护”

  “保护就是发展,绿色就是财富。”在前往喀纳斯湖的公路边,一块公益广告牌,道出了当地对发展旅游、致富增收与环境保护辩证关系的认知。

  赛里木湖湖天一色,宛若仙境。“不让一滴污水进去,不让一片垃圾留下。”赛里木湖景区管委会主任刘庆告诉记者,他们秉持“还其自然”的理念,努力让湖泊恢复原貌,让草场保持自然。对于原有牧民,限牧后不仅按政策给予补贴,还有序引导他们依托旅游业增收。

  在赛里木湖边草甸的毡房里,牧民拿孜尔·卡得拜依和妻子端上酥油奶茶,热情地唠起增收致富经。“家里从2013年起就不放羊了,每年3个月的旅游旺季,能净赚3万元左右。”拿孜尔最近还加入了观光马车队,每天跑十来趟,一个月又有几千元的收入。管委会每年组织的那达慕大会、敖包赛马等活动,也为水源涵养地“禁牧不减收”蹚出了新路子。

  发展全域旅游,离不开挖掘文化内涵。在可可托海风景区,数十年前,科学家沿着额尔齐斯河溯流而上,发现了可可托海三号矿脉,82种元素并存实属罕见。可可托海干部学院培训部主任付静告诉记者,阿勒泰地区党委组织部依托“三号矿脉”地质博物馆开展传统教育、发展红色旅游,很多人不远万里前来参观学习。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冬红表示,只有正视生态环境的脆弱性、不可复制性,才能实施最严格的保护,努力做到“未污染,先保护”,把绿色旅游经济打造成支柱产业。(记者 杨明方 周人杰 黄福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