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以党建红色基因传承助力脱贫攻坚

2018-08-21 11:14:3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脱贫攻坚以来,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注重发扬沂蒙精神、滨海革命和刘少奇在临沭等红色教育内容助力脱贫攻坚。在完成中央、省、市脱贫攻坚任务的同时,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党员干部作风集中整顿、“两学一做”和党建工作等系列活动加快助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走出了一条依托红色基因船政助力脱贫攻的好路子,赢得了扶贫与党建工作的双赢。

  “三大活动”扎实开展。从3月下旬至8月初,临沭县扶贫办结合脱贫攻坚进程,全面展开脱贫攻坚领域“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与工作开展不分阶段、不设环节,同时推开、同步推进先后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次、召开党组务虚会2次、开展主题党日3次、开展调研2次,组织开展大调研,撰写调研报告3篇,查找了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6项;同时开展大改进,对照问题查找制度漏洞,针对漏洞完善制度机制,为脱贫攻坚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集中开展纪律作风整顿。结合全国扶贫领域“作风纪律年”活动,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党员干部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全面聚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扭住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这一重点,突出党员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全面查找问题,深入抓好整改,促进党员干部严纪律、转作风、讲奉献、敢担当、树形象;先后完成18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制度“立改废”梳理10个、全部修改完成,新制定9个,为脱贫攻坚完成规定任务营造了良好氛围。

  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集中开展“富民兴沭我有责、我为发展解难题”和党员画像活动,组织专题学习40余次,开展集中讨论4次,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书记代表班子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抓实民主评议,综合民主评议状况和党员年度纪实表现,对每个党员提出评议意见、确定评议等次,为脱贫攻坚完胜提升了理论修养与综合素质。

  开展“抓党建促脱贫”行动。将党建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把脱贫攻坚政策学习、业务开展与党的建设工作相辅相成。把脱贫攻坚工作载入“三会一课”“党员年度记实”等活动记录,同时把工会、共青团、妇女工作纳入了脱贫攻坚与机关党建工作总体格局;并通过山东e支部系统同步上传活动资料,充分发挥“互联网+党建”在推动党建在扶贫工作领域、工作方式上的创新,在此基础上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实现党建与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互促互进、扎实开展,实现了质效双提、齐抓并进。(通讯员 季德山 )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