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打好扶贫“三张牌”变输血为造血

2018-08-21 14:11:3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平邑县流峪镇同盛村由三个自然村合并组成,全村468 户、1356 人,党员 45 名,贫困户144户201人,耕地面积 1416 亩。村内基础设施条件较为落后,无自来水、无路灯,大多数道路仍为土路,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地处偏僻,土地贫瘠,是典型的无资金、无资产、无资源、无人才的“四无”村;村民收入主要以外出务工和种地为主,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等、靠、要”思想严重。三个村虽合并多年,但各过各的日子,“两委”班子一盘散沙。

  自去年2月份山东省委政策研究室派驻第一书记张磊驻村后,通过先期详细摸底调查调研,主要通过打好村级班子建设、调整村内产业结构、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张“扶贫牌”,让贫困村变输血为造血,一跃成为先进村。

  抓班子带队伍,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首先是选好配强村级领导班子,调整村支部书记1名、村主任1名、两委成员4名,村班子成员的文化水平、年龄和能力素质得到优化,搭建出了“心气顺、干劲足、能力强”的好班子。其次是大力加强村级组织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26项制度,覆盖党建、村级议事、财务管理、项目管理、资产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各个方面,严格制度执行,使村两委工作逐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轨道。第三是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动作用。结合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好主题党日、党员量化积分管理、设岗定责等制度。加强后备力量建设,培养和发展了3名入党积极分子。提升村干部党员的素质能力,定期组织村党员干部外出学习、参观考察,组织外出参观学习8次、60多人次,极大地开阔了村干部和党员的视野。

  兴产业调结构,加快精准脱贫攻坚步伐。首先是瞄准大项目,发展大产业。积极配合县里发展全域旅游的思路,引进亚洲龙头企业东方园林公司开发丰山-唐村水库项目,一期投资10亿元左右,项目落地后,将带动驻地村周边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全县旅游业的支柱。其次是发展门槛低、用工多、见效快的加工项目。投资80万元建设厂房2处、1100平方米,并购置成套加工机械,以租赁承包方式进行运营。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建设并对外承包,项目完全投产后,将年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年增加村民工资性收入约70多万元。第三是建设80万kw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年增加集体收入8万元左右。四是吸引社会资金60多万元投入乡村旅游开发,年增加集体收入6500元。

  办实事解难题,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首先是实施饮水工程,投资50多万元,打深水井两眼,入户300多户,解决了群众饮水困难。其次是规划修建道路。投入资金70万元修建村内生产路,硬化路面10000多平方米,使村内道路环形贯通,有效方便了群众出行。再次是打造美丽乡村,投入资金150多万元,大力实施“硬化、净化、亮化、绿化、美化”五化工程,改厕200多户,绿化美化街道5000米,粉刷墙壁4000平方米,栽植苗木2000株,新上太阳能路灯128盏,成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点。然后是送温暖聚民心,在“六一”、重阳、春节等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老党员,走访慰问贫困户,一年来,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价值约26000元,使他们深切感受温暖。改造2处贫困户危房,解决2名困难群众子女上学问题,化解群众矛盾15次。最后是营造文明和谐乡风,建设文化广场1处,新建扩建健身广场3处,新建农家书屋1处,以富民科教讲堂、孝善养老基金建设为载体,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简化红白事办理,开展了“好媳妇”、“好婆婆”评比,培训广场舞队员,播放露天电影,既活跃了群众生活,也为村庄建设发展凝聚了正能量。(通讯员 王树民 王帅)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