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金禾饲料肉兔养殖助脱贫

2018-08-21 11:15:2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脱贫攻坚以来,山东省临沂市蒙阴金禾饲料有限公司紧紧围绕企业周边尚有部分未脱贫家庭的实际情况和“扶真贫、真扶贫”的具体要求,本着真正让他们致富的工作目标,立足企业实际,对周边逐一走访,并通过与其他农户进行详细分析,结合实际情况推动养殖行业的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蒙阴金禾饲料有限公司依托行业资源优势,通过“富民生产贷”扶贫小额信贷项目,与云蒙湖生态区姜庄村11名贫困户、荆汶村8名贫困户签订贷款扶持协议,将每户5万元贴息差额收益,全部用于新建兔舍垫资补贴,通过兔饲料及仔兔免费发放等手段,对贫困户予以补贴,在收购贫困户所产畜产品获利中,逐步抵扣投资直至脱贫。目前蒙阴县金禾饲料有限公司已利用扶贫专项贷款资金150万元,为贫困户免费提供饲料、种兔、技术培训,保障贫困户的产品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2-0.3元的价格回收,用每次回收的畜产品的价值来逐渐抵顶免费获得的饲料及种兔费用,每次抵顶后的全部利润归贫困户所有。

  蒙阴县金禾饲料有限公司为签约贫困户提供“六统一”“五上门”服务。服务六统一:统一供应优良品系种兔,统一供应优良品品牌饲料,统一进行免费技术培训,统一组织科学规范防疫,统一防病治病,统一收购商品兔或断奶仔兔。服务五上门:送种兔上门,送饲料上门,送饲养技术上门,送防疫治病上门,收购商品兔或断奶仔兔上门。根据贫困户需求,可随时派技术员入户指导,均不收取技术服务费。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技术培训会,不断提高养兔户的饲养管理技术水平。

  目前已为每户帮扶贫困户免费提供种兔18只、免费提供兔笼18个,折合人民币1800元,带动姜庄村肉兔年存栏数量增加1500余只,肉兔年出栏数量增加12000只,每户贫困户年均纯利润可达5000元以上。同时,辐射带动周边的东汶村等10余个村庄集聚发展肉兔养殖,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提升。(通讯员 宋炳成 公晓霞)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