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 制定扶贫“套餐”让贫困户脱贫有“套路”

2018-08-20 14:18:0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青驼镇围绕2018年基本实现脱贫攻坚任务的目标,针对扶贫工作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通过走访贫困户、座谈村干部,结合青驼镇实际,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制定出了3套扶贫“套餐”,有力推进了扶贫工作的开展和脱贫措施的落实。

  特色农业种植,促进农业结构调整,提升土地附加值,提高贫困户收入。推广非洲菊花卉种植项目,采取“四”统一的模式,进行经营管理,即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分配,签订严格的合同,镇政府负责监督实施。不仅带动了贫困群众增收,实现了贫困劳动力和群众家门口就业,还带动了全镇5个村形成了规模化种植,目前已发展到500亩,同时带动了周围乡镇开展花卉规模种植,形成了一个新兴农业产业,促进了农业结构调整,每亩提高土地附加值1万元以上,受益贫困户500多户人均增收500元。

  金融扶贫助推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就业扶贫效果。通过调研企业,帮助企业通过申请金融扶贫贷款促进企业开展新旧动能转换投入的同时,帮助贫困户通过就业、开展公益性劳动脱贫增收,目前为10家企业申请金融扶贫贷款4000多万元,带动贫困户500户,户均增收2600元以上。同时帮助10户贫困户申请贴息贷款50多万元,开展养殖、种植项目,实现了稳定脱贫。

  孝善养老带动乡风文明,放大孝善扶贫效果。深入推进孝善扶贫,在70岁以上老人开展的同时,对60岁以上70岁以下失去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扩面开展孝善养老基金,有力带动乡风文明的同时,提升了老人的生活质量,动员了全社会力量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通讯员 周连锋)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