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金融扶贫为脱贫插上“金翅膀”

2018-08-20 14:19:3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临涧镇五块石村地处镇政府西南,紧邻241省道,南临邹城市,全村162户566人,其中贫困户66户150人。村内耕地多为沙土地,坡地多平地少,土壤贫瘠,水利条件和自然环境较差,部分耕地由于无人耕种,只能种植无需日常照料,但对土地危害较大的杨树;村内长期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留守人员不足全村人口数的三分之一,且多为老年人、残疾人和未成年人;村民文化水平普遍偏低,接受新事物、新技术较难,致富无技术、增收无门路。

  自去年年初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派驻第一书记陈朝杰驻村后,在前期走访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召开村“两委”、党员及群众代表等不同层面的会议,听取党员群众对村里建设的意见和建议。针对村民文化水平普遍偏低、接受新技术较难、致富无技术、增收无门路的现状,第一书记通过推广金融扶贫贷款解决其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资金困难,为贫困户脱贫插上“金翅膀”。

  首先是扎实做好入户调查摸底。在调查摸底过程中,除按照“五必访、五必问”有关要求做好问卷调查外,还重点了解了村里拥有的资源优势和有干事创业精神的详细人员名单。

  其次是有针对性开展深入交流。第一书记通过调查了解到贫困户张祥坤原先从事过多种行业,且个人吃苦精神和奋斗精神都很足,但因家中孩子较多,负担重很,家庭发展一直没有什么起色,第一书记便与其开展了一对一深入交流。重点是了解其有无干事创业信心和面临的困难,宣传党的金融扶贫优惠政策,表明愿意以第一书记名义尽力帮助他一同考察创业项目,并出谋划策,帮助他通过金融扶贫贷款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资金困难,引导他进一步树立创业脱贫致富的坚定信心。

  第三是因地制宜确定创业项目。第一书记考虑到五块石村内有一个大型木板厂,且本地种植杨树较多的实际,经与张祥坤多方考察,决定依靠木板厂建立一个下游生产车间,专门为木板厂生产杨木皮材。

  第四是多方协调做好项目对接。首先是与村内木板厂多次协调,落实项目归属和销路。其次是加强与本地农村商业银行的协调沟通,为张祥坤办理扶贫农户贷10万元。再次是与本村有关农户沟通,将张祥坤承包土地集中换到村边,并平整土地做好车间建设准备。然后是多方考察,帮助张祥坤联系购买一套八成新二手杨木皮材加工设备,并一同设计完成相关自动进料配件,不仅减少了设备资金投入,还增加了生产线安全生产系数,节约了人工成本。

  目前在第一书记的全力帮助下,张祥坤的杨木皮材厂已进入开工试运营阶段,按平均每加工1方木料可获得毛利润150元左右计算。工厂正式运营后,能够聘用村内2男4女贫困人口工作,其中,男工人每月工资为3000元左右,女工人每月工资为2500左右,可带动村内6户贫困户脱贫。(通讯员 王树民 王帅)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