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引领下的贵阳国家高新区

2018-08-20 10:39:1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原创待审】大数据引领下的贵阳国家高新区(要闻)

科技企业座谈会 张楠/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张楠):“山中有城,城中有山,绿带环绕,森林围城,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是贵阳的美誉。贵阳是全国重要的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城市,也是国家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全国领先的大数据技术创新与应用服务示范基地和产业集聚的“中国数谷”。

  近年来,贵阳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贵阳的发展和定位,切实担起“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国家使命,并以大数据为引领,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以双创为抓手,以大招商为突破口,大力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贵阳精神,大力引进高尖人才,奋力在贵阳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中当急先锋,做排头兵。并先后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科技服务体系建设试点”、“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等30项余国家级试点示范。

【原创待审】大数据引领下的贵阳国家高新区(要闻)

创业人员在讨论工作 张楠/摄

  其中,贵阳国家高新区是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贵州省首家国家级高新区和唯一的人才特区,是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和“1+8”开放创新平台之一,是由贵阳大数据创客公园、贵州科学城、贵州大数据城、共同管理园区、沙文高新动力小镇、乌当新添园区六大板块构成。贵阳国家高新区一直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为指引,始终把高新区作为全省全市的创新区、示范区、试验区,不断强化高新区的辐射带动、创新引领作用,大力发展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大数据、大健康、高端制造、高端服务业,着力构筑现代化产业体系,奋力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区域呈现统筹发展、活力增强、提档升级、创新示范的良好态势。

  贵阳市委、市政府为推动高新区的发展,制定了一系列的方案,一是突出“中国数谷之心”建设。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突出“四个强化、四个融合”,加快大数据产业聚集,引领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推动中国数谷之心打造。二是着力培育实体经济。围绕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强力推动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以大数据应用促进实体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三是加速创新动能转换。立足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建设,突出自主创新,依托贵州科学城,建设贵州科技发展“最强大脑”,全力引进世界一流大学、科研院所和科技型企业在高新区建分校、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四是加速人才聚集。扎实推进“智力收割机”打造,搭建了贵阳国际人才城等大型科技人才平台。五是强化环境支撑。着力营商环境改善,聚集优质资源要素,坚定不移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全力打造“五最新绿洲”生态体系。

  据悉,贵阳国家高新区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断汇聚各领域内高层次人才,共同推动贵州省大数据产业的健康发展。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