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要有乡村思维

2018-08-17 16:01:55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陈晨

  广州日报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要做到遵循乡村发展规律,科学把握主攻方向和关键举措,党员干部就一定要具备乡村思维。城市和农村在生产方式、管理结构、人际交往等方面完全不同,只有了解农村的特点,知道农民的需求,坚持从农村实际出发,用乡村思维、农民视角来想问题,才可能抓住工作重点,把握方向,真正做好乡村振兴工作。

  有没有乡村思维,体现在对乡村振兴政策的宣传与落实上。基层干部首先要在语言和思维习惯上与农民相统一。基层干部面对的是农民而非官员,规范的高大上的文件,难以融入农民的心坎,甚至还可能增加隔阂,造成理解偏差。要将政策语言转化成为农民能够理解和接受的语言,尊重他们的思维习惯,用打动他们的语言,政策宣传才能入情入理,打动人心。在形式上,还可以采用文艺演出等农民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效果会更好。

  有没有乡村思维,体现在是否了解农民的实际生活和愿望要求。乡村振兴战略不仅仅是一些政策的制定,更重要的是这些政策的落实,能够真正成为农民发家致富的“助手”,能够改变农村的居住环境,能够解决农民实际生活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让农民有盼头。因此,运用乡村思维,就是要将乡村振兴与解决农民实际生活需求结合起来,与落实惠民政策结合起来,与整治扫黑除恶结合起来,要让农民真正得实惠。比如,农产品卖不出去,能不能教村民们用好互联网?回乡大学生创业,帮扶政策都有哪些?农村基础教育薄弱,能不能在争取优质师资方面加大力度?这些都应该提到党员干部的议事日程上,要能够设身处地地为群众服务,为群众更好的发展“增路”,才能够更好地实现乡村振兴战略。

  有没有乡村思维,体现在是否理解并尊重熟人社会运行规则。城市与乡村最大的区别之一就是城市是陌生人社会,而农村是熟人社会。陌生人社会中,维持社会秩序的主要力量是法制,而在以血缘为纽带的熟人社会中,乡规民约、伦理道德也是维持乡村社会秩序的一支重要力量。有时候,村里德高望重的长者的一句话比文件还管用得多。因此,在各种政策的制定和落实时,在乡邻纠纷的调解中,理解并尊重熟人社会的运行规则,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有没有乡村思维,体现在干部是不是正派公正有威望。要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必须有强有力的基层领头人。乡村基层干部是联系上下的桥梁与纽带。他们和农民近在咫尺,朝夕相处,他们的言谈举止、所作所为,直接影响到村民对政府的满意度,也影响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效。乡村干部不仅要工作能力强,更重要的是要没有私心,作风正派,多讲暖民心的话,多谋贴民心的事,多干得民心的活,能够真正为农民谋实利,全心全意为农民服务,这样才能带领村民,写好乡村振兴的广州答卷。

  广州要在全省乡村振兴中当好示范和表率,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带头锤炼乡村思维。举全市之力把乡村振兴战略谋划好、实施好,走出一条具有广州特色的超大城市乡村振兴之路,只有乡村振兴了,才有广州的大发展。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