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四化宣传”凝聚脱贫强大合力

2018-08-16 17:26: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今年以来,山东省平邑县保太镇坚持把扶贫宣传作为攻坚利刃,“广开言路”,用好用足宣传手段,以贫困户需求为导向,实施精准宣传。坚持宣传“创意化、常态化、立体化、精细化”四化,“深接地气”,做到扶贫宣传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相得益彰,以小创意融入大攻坚,在全镇营造浓厚的脱贫攻坚氛围,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借宣传“台阶”,政策基础“更上一层楼”。一是“事前”引导宣传。紧扣“扶贫”主题,奏响“民生”主旋律,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融合新时期党和国家,各级党委、政府的精准扶贫方针政策,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发布权威信息,提升宣传对扶贫的推动作用。二是“事后”效果宣传。充分利用纸媒、自媒体、网站、扶贫基地、现场会等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扶贫各项任务的实施、进展及落实情况,如调研观摩、结对帮扶、教育扶贫等重点工作,紧紧围绕巡察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和整改工作,宣传全镇党员干部群众虚心向善、聚力发展和增收脱贫的丰富实践。

  扮演好“旁白”,确立群众主角地位。在宣传内容上,将镜头聚焦基层,关注贫困户脱贫进程中发展的经验、创业的成果,“至贫可能先富”,书写每个贫困户自己的脱贫故事。在宣传方式上,用群众的语言以及平易近人的报道方式,使报道凸显群众主体,体现尊重感和带入感,让扶贫报道变为群众脱贫工作的精神源泉。

  创新呈现形式,发挥榜样作用。独创“精准扶贫大讲堂”的形式,在档案资料的“纸质宣传”,结对帮扶、走访入户的“政策宣传”,受益补贴的“物质宣传”基础上,开拓讲解路径的“意识宣传”。深入比较帮扶干部扶贫成效,实现帮扶水平统一提升、帮扶措施统一借鉴、帮扶成果统一推广的目的;深入挖掘扶贫工作中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例,一名村干部、一位带头人、一家好企业、一种好模式....讲好保太扶贫故事,做到先富带后富,后富学先富,吸引更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截至目前,全镇已有19个部门、80余名帮扶干部在精准扶贫大讲堂开讲,扶贫宣传的效力正在全镇持续、深刻体现。(通讯员 王树民 李天晴)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