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乳山市:精准扶贫求实效

2018-08-16 13:39:4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一天上8个小时班,按计件发工资,一个月下来能挣2000块钱。在家门口务工既能照顾老人,也不耽误送孩子上学。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说起现在的生活,乳山市育黎镇南夼村村民李海英一脸的满意。

  南夼村曾经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本着扶贫“输血”更要“造血”的原则,包扶部门乳山市经信局围绕当地服装产业资源优势,投资8万元在村里建起了羊毛衫加工厂,吸收村内妇女前来务工增收,并联系乳山市佳利制衣等知名服装企业进行羊毛衫的供货与销售。目前,已培养熟练操作工10余名,预计每人年增收2万元,村集体年增收3万元,带动全村妇女在家门口务工增收。

  近年来,乳山积极创新扶贫形式,以增加贫困户劳动性收入为目标,以有固定的、可查实的劳动收入和足不出镇就能脱贫的场所为标准,大力做好扶贫车间建设工作,为贫困户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就业岗位。扶贫车间在全市多个镇村开花结果,村民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有了工资收入,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生活也有了保障,一个个扶贫车间正在为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打开脱贫的大门。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乳山先后通过开展产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设施建设扶贫、创业就业扶贫、教育增智扶贫、医疗救助扶贫、社保兜底扶贫、社会参与扶贫、党建提升扶贫等扶贫模式,帮扶贫困村引进农业特色产业,引导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社入股等方式,获得稳定收益。同时,积极开展“创业就业培训下基层”“雨露计划”等扶智活动,帮助贫困人员掌握一技之长,增加就业机会。

  “‘授人以鱼’只能解一时之困,‘授人以渔’才能扶到点上、帮到根上,让贫困群众在脱贫致富路上越走越顺。”乳山扶贫办工作人员说。(供稿单位:乳山市经信局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