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乳山市:铺筑乡村致富路

2018-08-16 13:38:2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炎炎夏日,蝉鸣虫叫。走进乳山市南黄镇李家疃村,一条条干净平整的村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农家院落、一盏盏明亮崭新的路灯渐次映入眼帘;宽敞的村文化广场上,不时有村民在体育器材上运动、健身……昔日贫穷落后的村庄,在精准扶贫惠风的吹拂下,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李家疃村为省重点扶贫村,位于南黄镇驻地西,共有村民126户,原有贫困人口106人。长期以来,该村群众收入主要依靠种植传统的粮食作物,交通不便、种植结构单一、增收途径少等因素,成为制约村子发展、农民增收的主要瓶颈。作为资金筹集和扶贫资金整合的乳山市财政局,在落实决策部署,监管扶贫资金运行安全、高效的同时,自2016年包扶李家疃村以来,打响了“精准扶贫攻坚战”。

  当前,一条贯穿村庄南北的宽敞道路正在加紧施工建设,乳山市财政局负责人、驻村干部正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商讨施工方案,化解施工难题。李家疃村原有的出村道路为一条土路,且路面坑洼不平,影响车辆出行,不利于农产品运输售卖。今年以来,乳山市财政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将乡道李洋线纳入我市县乡道路提升改造计划,工程计划今年11月底全部完工。

  “李洋线整修完成后,将贯通省道S202线和县道X027西峒线,可以同时解决沿线李家疃、吴家屯、许家屯三个村的道路出行问题,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乳山市财政局负责人说。

  2016年以来,乳山市财政局将改善村居环境,强化基础建设作为扶贫工作重点来抓。除了重新整修李洋线,还累计硬化村中路2300平方米,硬化、平整田间路1500米,新建和整修排水沟170米,开挖深水井7个,修建拦河坝一座,重新安装路灯,补植绿化苗木,增设垃圾桶。

  产业是精准扶贫工作的核心。2016年以来,市财政局先后投入扶贫专项资金60万元,为村内建设了两座高标准蘑菇大棚、一座标准化养猪场。为增加集体收入,还投入20万元,建设分布式光伏屋顶电站。无论在基础设施建设还是项目运作过程中,均优先考虑本村贫困户前来务工,累计使用贫困户人口80余人次,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

  为确保帮扶精准到位,乳山市财政局强化制度保障,建立了“一对一”精准帮扶机制和网格逐级查机制,确保因户施策,压实责任,使帮扶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帮出实效。(供稿单位:乳山市财政局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