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求实求细打好孟良崮山脚下的脱贫攻坚战

2018-08-15 11:07:3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垛庄镇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镇工作的头号民生工程,针对贫困户不同情况,充分发掘自身资源优势,按照“抓产业促增收、抓干部促落实”的方针,结合“四联八建”贫困村提升工程,立足自身产业优势和孟良崮工业园优势,全力推进各项扶贫措施到村到户到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累计实现2682户、6841人脱贫,12个重点村全部摘帽。近日,记者就脱贫攻坚工作专访了垛庄镇委书记公茂礼。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垛庄镇坚持产业扶贫与政策兜底结合,立足实际、因户施策、一户多策,脱贫成效显著。一是发挥园区优势,探索“企业+扶贫”模式,积极开展就业扶贫,累计帮助500余名贫困户家庭成员就近实现稳定就业。二是因地制宜,用活财政专项资金。2014年以来,利用上级资金1512.7万元,建设扶贫项目37个,扶贫项目收益基本实现贫困户全覆盖。三是发挥第一书记引领作用,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探索建立了“第一书记+特色产业基地”、“第一书记+党建引领脱贫”、“第一书记+专业合作社”等特色脱贫机制,助推了整村脱贫进程。四是聚集特困群体,实行政策兜底。对全镇未脱贫34户、77人实施低保兜底,整户享受低保政策。同时,为所有贫困户购买扶贫特惠保险,住院报销比例达到90%,彻底解决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难题。垛庄镇党委书记公茂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是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垛庄镇在扶贫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镇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工作人员成立10个工作组进行深入排查。目前,全镇共自查问题63条,各级反馈在日常管理、年度考核、扶贫审计等方面各类问题86条,针对这些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逐个分析、逐个解决、逐个消号。明确责任人和责任时限,保证整改到位。

  展望下一步工作,公茂礼说:“垛庄镇将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对村、部门、帮扶人员年底考核,制定更加完善的考核方案,并将考核结果与村组织运转经费,镇直部门、职工评先树优相挂钩。加强纪委、审计等部门对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的督查管理,加大精准扶贫工作督查督办力度,及时动态掌握工作进度,对工作不力、不作为、乱作为的单位村居和个人将坚决问责处理。”(通讯员 宋炳成 段伟峰)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