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兰陵县:尚岩镇产业筑就“脱贫路”

2018-08-15 16:54:5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兰陵县尚岩镇马套村是回汉聚居村,位于尚岩镇西南6公里,种植作物单一、种植方式原始是村民经济发展落后的主要原因。自从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马套村抓住机遇,利用好上级的扶贫资金和扶贫政策,争当全镇的脱贫领头村。

  尚岩镇利用好上级拨付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发展产业项目助脱贫。马套村先是利用2015年拨付的20万资金建设优质绿色蔬菜大棚种植基地,发展绿色种植,项目年收益可达到1.4万元;又利用2016年拨付的30万资金入股了玖鹏牧业有限公司,每年领取分红,年收益达到3.6万元;还使用上级拨付的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00万元建设了弓棚和养殖场,年收益能达到6万元。通过建设产业项目,可直接带动贫困户户均年收益约2000元。 

  除了发展产业项目以外,马套村还尝试了多种扶贫的路子。一是协调有责任心、有担当的企业帮扶贫困户,通过与润城混凝土有限公司签订帮扶协议,实施帮扶,带动40户贫困户每年每户增收3000元;二是协调20余户贫困户子女签订赡养协议,担负起赡养老人的责任来,树立正确社会风气;三是为贫困户购买扶贫特惠保险,做好风险保障,稳定脱贫。目前,该村不仅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还成了脱贫先进村,对周边的贫困村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通讯员 杜猛超)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