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创新“二一 一”工作法激活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2018-08-15 10:58:2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沂南县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创新“二强化,即强化思想教育、强化技能培训;一推进,即推进移风易俗;一带动,即注重典型带动”“二一 一”工作法,千方百计帮助贫困群众心热起来、脑子转起来、身子动起来,激活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全县不断涌现了一大批像季怀忠种菜致富等贫困群众典型。

   强化思想教育。把沂蒙红嫂传承沂蒙精神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红色引擎,引导贫困群众不服输、不苦熬,树立脱贫的信心和斗志。同时,通过新闻发布、文艺创作等形式,把淄博朱彦夫等扶贫先进事迹讲给群众听、拍给群众看,让大家明白了扶贫干部千辛万苦到底是为了谁、图的啥,从中受到激励和感化。

  强化技能培训。针对贫困群众文化程度低、劳动能力弱、技术水平差的“素质贫困”问题,根据贫困户技能需求、发展意愿,组织农业、人社等部门,借助整合涉农培训项目,开展实用技能免费培训,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由“不会干”到“学着干”再到“熟练干”,甚至成为企业用工的“香饽饽”。

  推进移风易俗。大力倡树文明新风,通过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丰富村规民约,纠正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靠扶贫理事会和红白理事会力量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为贫困群众“人情账本”减负,受到贫困群众欢迎和称赞。

  注重典型带动。注重挖掘一批种植、养殖、加工等脱贫群众典型案例,让脱贫户与贫困户面对面,讲过去、比现在,看变化、谈感受,从而使他们树信心、找门路,走上脱贫致富之路。(通讯员 戴光楼)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