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平邑县:卞桥镇政策扶持助力残疾人脱贫

2018-08-15 13:48:2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创业,对于普通人来说,都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对于残疾人来说,更是对其能力、毅力和信念的考验。日前,走进位于山东平邑县卞桥镇尹家村的滩望湖蔬菜产业扶贫基地的一个蔬菜大棚,笔者见到了殷士龙,他正在自家大棚里除虫。殷士龙干起活来轻车熟路,如果不仔细观察,你会觉得这只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种植户,然而他步履蹒跚的脚步却似乎在向我们诉说他多舛的命运和坎坷的经历。

  2010年,40岁的殷士龙在外打工回乡,用积攒的两万元钱在镇上开起了一家凉菜店,收入虽然微薄,生活却苦中有乐、温馨幸福。然而命运似乎给这个家庭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2015年夏天,收摊回家途中的一次车祸,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住院治疗加上术后康复,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更不能让殷士龙接受的是,他最终还是落下了终身残疾。

  他不愿拖累家庭,曾想到轻生。卞桥镇残联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安排工作人员到他家中走访,同时积极寻求心理医生的介入。最终,殷士龙走出了阴霾,重新振作了起来。由于身体原因,原本的凉菜店已无法继续维持,只得转手他人。摆在殷士龙面前的首先就是生存问题。妻子、孩子怎么养活?自己的后期治疗费用从哪里来?一个个难题接踵而来。殷士龙没有被压垮,而是开始了思考,他打工期间做的就是蔬菜批发,作为中间商,和他打交道最多的,便是大棚种植户。头脑活泛的殷士龙嗅到了商机,大棚种植有利可图。而让他信心满满地走向蔬菜大棚种植的原因,正是得益于卞桥镇党委政府围绕“精准脱贫”目标,为尽快实现贫困户脱贫,村集体增收,立足卞桥镇滩汪湖资源优势,动员3个贫困村带头发展的温室大棚果蔬产业基地以及配套出台的一系列帮扶举措。

  然而建大棚与开凉菜店不同,前期投资让殷士龙犯了难,就在此时,卞桥镇残联为他提供了1000元致富项目创业基金,同时村委为他办理了15万元的贴息贷款,殷士龙的创业梦由此发端。

  在创业伊始,滩望湖果蔬交易中心积极为殷士龙等大棚种植户提供技术培训、农资供应、财务管理和果蔬交易等一站式服务。同时依托资源优势而吸引入驻的大批农业专业合作社、电商平台实现了点对点采购。而大厨进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殷士龙签订了《蔬菜购销协议》,承诺按每斤蔬菜高于市场0.1元的价格回收,确保了殷士龙每年每个棚增收3000元以上。

  “感谢党委政府的关怀,如果没有这么好的扶持政策,如果没有这个扶贫模式,我这个残疾人恐怕还在贫困线上挣扎。”殷士龙感慨道。

  从2015年起步到现在,短短几年间,殷士龙的大棚生意越做越大,从最初的一个棚到现在的五个棚、从单一蔬菜种植到多元化蔬菜种植,殷士龙实现了他的跨越式发展,他在大棚中找到了生活的动力也摆脱了生活的贫困。

  殷士龙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一个大棚,每年纯收入大约三万元左右,五个大棚一年十五万元,自己建大棚贷款十五万元,三年便可还清。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贫穷不可怕,残疾也没什么大不了,现在政策这么好,只要不等、不靠,就一定能够摆脱贫困,我现在正在规划扩大大棚种植规模,下一步.....”从殷士龙质朴的话语中, 我们看到了一个残疾人从等待救助,变为自我帮扶,最终实现脱贫的全过程。(通讯员 王树民 上官宇鹏)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