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 打通校车通行“最后一公里”贫困生免费

2018-08-15 10:57:1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山东省沂南县将教育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优先任务和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工作,而校车通行就顺利成章的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

  沂南县坚持校车运行全覆盖,通过整修路面、加固桥梁、加装护栏、设立站点等,打通贫困村校车通行“最后一公里”。全县125个省定贫困村中有通车需求的119个贫困村已全部开通校车,并免除低保、建档立卡、残疾等学生乘坐校车费用。乘车费由县乡(镇)财政全额承担,每年按10个月补贴,补贴资金由县乡(镇)两级各承担50%。2017年以来,共有300余名贫困学生享受免费乘坐校车的惠民政策,为贫困家庭节省支出50万元,解决了贫困村学生“坐车难、上学远、负担重”的问题。

  据悉,为彻底解决学生乘车安全问题,沂南县按照“政府主导、部门监管、市场运营、专业管理”的原则,在全省第一个采取PPP模式成立了天安校车服务有限公司,投资2700万元高标准配备了校车、驾驶员、随车照管员和监管信息平台,所有校车都安装了符合国家规定标准的行车记录仪、校讯通、校车运行状况检测、超速提示、卫星定位和视频监控等系统,实现了实时监控、无缝隙监管。目前,沂南县拥有校车164辆,开通线路300余条,通达村庄400余个,日接送学生1万余人,成为穿梭于城乡道路上的亮丽风景。(通讯员 贺俊波 孙雪)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