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兰陵县:精准扶贫助推信访矛盾调解——昔日上访“专业户”今朝法制宣讲员

2018-08-15 13:53:3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王开侠,73岁的老大爷,大家对他的印象就是一个老上访户。王开侠因老宅基地继承问题与其侄子产生纠纷,自2009年开始常年进京到省上访、求助,家里的信访宣传材料更是攒了一口袋,俨然成了一名上访“专业户”。每到逢年过节或国家重大节日活动时,他就背着他那口袋信访宣传材料进京到省上访,由于常年上访,家里的地撂了荒,每年花费在上访路上的费用就有三五千元,一年的收入全砸到了上访的路上。因此,王开侠成为了村内唯一一名因访致贫的贫困户。

  2016年,山东兰陵向城镇信访专案组到村帮助其化解矛盾,做叔侄俩的思想工作,通过亲情感化,叔侄俩终于冰释前嫌,其侄子主动退出老宅基地的继承纠纷。信访矛盾化解了,但是镇领导更关心的是王开侠的贫困问题,老夫妇俩住的土坯房已年久失修,一到下雨天,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为了解决王开侠的困难,镇信访专案组帮助其向村委递交了贫困申请,经过扶贫理事会评议,王开侠被评为了贫困户。县里、镇上、村里各级干部经常过来慰问,鼓励他打起精气神,发挥余热,积极脱贫致富。他的思想也渐渐转变了,觉得过去那样老是上访也不事儿。但要致富,谈何容易,王开侠夫妇均是70多岁的老年人,常年有慢性病,已经没有了劳动能力。但扶贫干部们并没有气馁,首先镇里结合孝善扶贫政策,动员其子女支付了1000元的孝善基金,县镇财政分别补贴了100元;同时,村委为王开侠夫妇申办了低保,每人每年2196元,夫妇俩终于实现了脱贫。为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村委帮助申请了贫困户危房改造,让夫妇俩住进了新瓦房。现在,王开侠夫妇的日子过的越来越好。白天,王开侠夫妇帮助儿子照料蔬菜大棚,晚上王开侠夫妇陪着孙子、孙女一起写作业、看电视,一家其乐融融。

  近来,王开侠在过好自己小日子的情况下又开始发挥余热了。富民生产贷为他提供了治安巡逻的虚拟岗位,每年支付王开侠2000元的岗位工资;他经常在农忙时节为村委义务巡逻,为邻居看家望门。他还利用其多年上访学来的法律知识,为周边几个村的群众提供法律政策咨询,尤其擅长老年人子女赡养、老旧宅基地纠纷问题,村民调解委员会有时候也会请王开侠到户帮助调解解决问题,王开侠俨然成了三庄五村的法制宣讲员。(通讯员 王昊)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