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下足绣花功夫 聚力精准扶贫 坚决打好脱贫攻坚硬仗

2018-08-15 11:14:4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坦埠镇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思想,下足“绣花”功夫,科学推进各项帮扶措施,圆满完成了阶段性任务目标。作为临沂市脱贫攻坚重点乡镇,近日,记者就如何实现贫困人口基本脱贫专访了蒙阴县坦埠镇党委书记刘德柱。

  “2018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承上启下的一年,坦埠镇将围绕村持续增收、户稳定脱贫工作主线,根据贫困户不同类型和不同致贫原因,突出抓好资金整合、产业扶贫、深贫解困、内里激发、作风治理等重点工作,在实现未脱贫人口脱贫的基础上,巩固脱贫人口脱贫成效。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科学施策,确保全面完成任务。下足“绣花”功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扎实抓好产业扶贫和就业增收,通过龙头带动、产业协作等方式,加快建设脱贫带动作用强的特色产业基地和园区,让贫困群众在产业发展中增收致富。把握政策标准,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积极弘扬传统孝德文化,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说到2018年工作,刘德柱书记侃侃而谈。

  脱贫攻坚关键就是户脱贫、村增收,坦埠镇立足实际,开展了夜谈夜访等特色活动,摸透实情,因户因村制宜,采取针对性措施促脱贫。

  通过“分类摸排,因户施策”的方式,开展了以“解民忧、问民需、帮民富”为主体的夜谈夜访活动,精准摸清贫困户、贫困村增收方面的需求。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助力增收致富。深入推进“第一书记+”扶贫模式,强化支部引领,加快产业发展,建设了诸夏蔬菜主题公园、琅琊王洞藏酒文化主题公园等特色园区,引进了茸种植、网纹甜瓜、草莓等高效特色种植业,大大提高了产业扶贫项目收益。创新推进支部推动、党员带动、人才驱动、结对联动脱贫攻坚“四动模式”,积极实施“四联八建”贫困村提升工程,通过土地流转、资产租赁、参股分红、合作经营等方式,有效促进贫困户、贫困村增收。刘德柱书记介绍说。

  脱贫攻坚在路上,对下一步工作,刘德柱书记信心满满:“我们将按照‘围绕扶贫抓工作,抓好工作促脱贫’的思路,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牢牢抓在手上,坚持资源向扶贫倾斜,资金优先保障脱贫,形成脱贫攻坚的合力。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面排查问题、逐一建立台账、逐条整改销号,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加大资金整合力度,积极撬动金融信贷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动员企业、合作社参与脱贫攻坚,坚决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通讯员 宋炳成 公霞)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