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兰陵县尚岩镇:推进产权制度改革 助力脱贫攻坚

2018-08-14 13:31:4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为进一步发挥产权制度改革红利,加快促进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步伐,今年以来,山东省兰陵县尚岩镇在坚持农村基本经济制度、农村土地家庭承包经营制度不动摇的前提下,稳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明确产权、盘活资产,不断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强力推进承包经营权流转。以“还权赋能”为核心,全面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使用、流转工作,在全镇着力构建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农村产权体系,引导贫困村、贫困户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从中获取资产性收益,实现增收脱贫。

  引导贫困户产权入股。在坚持农民土地集体所有性质不改变、保障农民合法权益不受损的前提下,将集体所有的土地、林地、草地、荒山等资源和资产协商评估入股,采取委托经营、合作经营等多种模式,获得股份资产收益,帮助贫困户增加入股资金分红、土地租金等收入,促进农户与经营主体“联产联业”“联股联心”。

  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步伐。加快发展和壮大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提升农业集约化、规模化、组织化、产业化水平,努力扩大规模,形成产业集聚和辐射,串点成线打造产业带,实施产业扶贫。(通讯员 杨超)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