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现代都市也有好生态

2018-08-14 10:15:43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郑思雯

  新华日报讯:近日,“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采访团来到负责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技术开发的亿通公司本部大楼,走进一楼演示厅,一面巨大的电子显示屏格外引人注目,这里实时更新着上海口岸的在线用户数以及货物和船舶申报数量,而其中很大一部分货物贸易来自于长江经济带。

  上海市口岸通关处处长杨旭波介绍,随着上海自贸试验区不断深化制度创新,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也从最初的1.0版跃升为如今的3.0升级版。单一窗口的贸易便利化程度越来越高,让更多企业得到实惠,同时也成为上海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乃至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平台。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改变了口岸监管方式,真正实现贸易便利化。”亿通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吕锋说,过去货物通关或船舶进出港时,企业需要对接多个口岸监管单位,在海关、检验检疫、海事等部门之间奔波,提交大量重复数据和材料。而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按照“一个平台、一次提交、结果反馈、数据共享”的理念,在口岸监管环节和国际贸易管理各主要环节,实现贸易和运输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向监管部门一次性提交申报,监管部门通过单一窗口向企业反馈办理结果和共享监管结果信息。目前上海单一窗口已设置货物进出口、支付结算、信息共享等10个功能板块,对接海关、边检、商务等22个部门,已服务27万多家企业;实现货物申报由原先24小时减少至0.5小时,船舶申报由原先两天缩减至两小时,一年节省相关成本20亿元以上,支撑起全国近1/3进出口贸易量和逾4000万标准箱的集装箱吞吐量。

  “芦花轻浅处,飞鸟相与还”,鹭鸟漫步翩跹,在台风登陆前的黑白天地间宛如一幅灵动的水墨画,这在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随处可见的画面。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汤臣栋介绍,这里是过境候鸟迁徙路线上的重要停歇地以及越冬候鸟的重要栖息地,290种鸟在此出没,每年近100万只迁徙水鸟在此栖息或过境,补充在旅途中损失的能量。

  汤臣栋说,崇明东滩是上海努力践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一个标杆,也是上海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典范;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大规模治理生物入侵方面都是史无前例,包括大面积清除互花米草、大面积复壮海三棱藨草以及营造复杂多样性的生境,这些生态治理方面的技术革新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是上海为国内外湿地生态修复提供的一个样板。

  在长江口中华鲟自然保护区,中华鲟正在进食,工作人员潜入水中拍拍中华鲟背部,将食物送入它们口中。长江口中华鲟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处长刘健说到,近年来,长江生态环境渐趋恶化,中华鲟自然种群逐渐衰退,自然繁殖出现不连续趋势,如果不尽快采取有效措施,中华鲟物种将很快走向灭绝。保护区是全球重要的生态敏感区,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鲟唯一的“幼儿园”,特有的“待产房”,又是重要的“产后护理场所”;是中华鲟生命周期中唯一的、数量最集中、栖息时间最长、顺利完成各项生理调整,同时又最易受到侵害的天然集中栖息场所,具有唯一、特有且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为“都市野战军、长江口生态卫士”,保护区建立了长江口水生野生动物救护专业队伍,开展中华鲟等珍稀濒危物种的救护,足迹覆盖苏浙沪,是“水生动物120”。

  更优的服务品质、更和谐的自然环境,现代与生态,在上海交相辉映。(作者 吴琼)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