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费县梁邱镇:玩具产业“挑大梁”

2018-08-14 13:24:1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费县梁邱镇郝家村有着较早的玩具加工历史,早期村中思想解放的农户就有外出学习玩具产品加工的先进经验,成立了小型的玩具加工车间和厂房。近几年,随着玩具加工技术的日臻成熟以及加工设备的不断完善,郝家村的玩具加工产品品质和销路有很大的提升和拓宽。尤其是国家实施精准扶贫以来,郝家村致富带头人不断在玩具产品加工上下功夫,谋求通过成熟的工艺,配合完善的运营模式,将效益扩大,尽快的使全体村民脱贫致富。

  郝家村紧紧依托玩具产品加工优势,立足本村实际,优先建设了村民呼声高、发展愿望强烈的玩具产品加工车间。目前加工车间已有固定员工50余人,其中贫困户员工23人,年平均工资收益达1.35万元。2016年更是注入扶贫资金50万元入股银河源(坤和)玩具厂,其中市派第一书记帮包村项目30万元,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万元,完善配套玩具加工车间。若经营得当,玩具厂年发工资额度可达200万以上,其后仍可以通过不断加大分红投资,使玩具厂进入资金的良性循环当中,继续扩大运营规模,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实现就业脱贫。仅2016年就可通过项目带动贫困户280户,每户均增收3000元。2017年上级再次投资10万元中央财政专项扶贫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入股坤和玩具厂。项目建成后产权归项目村村集体所有。年租金6000元,村集体分红1200元,贫困户分红4800元。项目覆盖8户12人,年人均增收400元。通过项目建设,能够示范和带动贫困村玩具加工产业得到进一步提升,优先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前来就业脱贫,并且通过不断的良性循环,扩大运营规模,使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加入到就业脱贫的队伍中来,从而实现全面脱贫。(通讯员刘敬兴 周一 李天鹏)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