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水县:农商银行创新金融扶贫举措 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2018-08-14 13:25:4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沂水县共有贫困农户44464户贫困人口70557人,参与金融扶贫的机构共有沂水农商银行、农业银行等5家金融机构。沂水农商银行勇担扶贫重担,创新金融精准扶贫措施,助力脱贫攻坚战。该行在2015年就制定扶贫方案和计划,于当年11月在高桥镇和院东头镇两个乡镇率先开展小额扶贫试点工作。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该行扶贫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到2018年6月末,该行已累计发放扶贫贷款52891万元,其中富民农户贷1622户6859万元,富民生产贷100户41730万元,央行资金产业扶贫贷 13户4302元,惠及10184户贫困户。2018年新发放富民农户贷21户80万元,富民生产贷20户8800万元,央行资金产业扶贫贷13户4302万元,占全县当年扶贫贷款总量的55.82%。

  精准对接,深入研判,确保金融扶贫工作稳步推进。沂水农商银行强化主动担当意识,积极对接党委政府,切实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户资料,通过支行网点下沉服务渠道,划分责任网格,结合宣传发动工作,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为有步骤、系统推进扶贫工作,在制度建设上,根据上级部门要求,该行制定《2018-2020年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和2018年金融扶贫工作计划》,明确2018年-2020年的扶贫工作目标,并对重点工作和目标完成时限做明确规定,确保扶贫工作按进度梯次推进。还建立精准扶贫营销队伍和营销网络,脱贫不脱扶持,对符合“四有两好一项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授信,对已脱贫还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继续进行信贷支持;对有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意向的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授信,确保全县金融扶贫无缝隙、全覆盖。

  创新金融精准扶贫产品和服务,加快信贷投放,推动扶贫工作快速发展。一是创新“金融+产业”精准扶贫产品。该行树立产业扶贫理念,将金融扶贫与服务乡村振兴相结合,积极支持产业园区建设,通过加大对产业园区的信贷投入,加快推进脱贫步伐。通过全面走访对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持续加大富民生产贷投放规模。2018年新发放富民生产贷20户金额8800万元,帮扶带动1760户贫困户脱贫增收。二是创新“银行+合作社+贫困户”脱贫模式,推出“央行资金产业扶贫贷”。该行认真研究县域范围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特点,针对新型经营主体受制于农业项目“轻资产、缺抵押、前期投资大、回收期限长”项目资金缺口较大的难点,主动对接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种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等生产经营主体,通过公证抵押的方式,以基准利率发放“央行资金产业扶贫贷”。 2018年,对四十里国威农业合作社等新兴农业经营主体共发放央行资金产业扶贫贷13户金额4302万元,帮扶贫困户216户。

  简化贷款资料、缩短审批流程,开通小额扶贫信贷“绿色通道”。下发《关于开通小额信贷扶贫“绿色通道”的通知》,畅通小额信贷扶贫贷款审查审批“绿色通道”,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度,简化扶贫贷款资料,缩短审批流程。对网点贷款权限范围内的扶贫贷款直接由网点审批,权限以上的由行总部审批。对网点提报的扶贫贷款,该行总部本着“特事特办”原则,当天或次日完成审批。还专门为符合条件的建档企业、贫困户量身定制特色特惠金融产品,简化贷款程序、减少贷款环节,优化贷款环境,提高办贷效率。

  不定期召开扶贫调度会,全力推进扶贫贷款投放。该行成立以行长为组长的金融扶贫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扶贫工作调度会。对扶贫进度推进较慢的支行行长、分理处主任进行严肃约谈,查找原因、分析难点,借鉴推进较快网点的经验做法,加快推进全行整体信贷扶贫工作。目前,已累计召开扶贫调度会11次,累计调度支行行长、分理处主任130人次。(通讯员 毛士元 王理)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