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丨生态修复 “诗化”岸线

2018-08-13 13:23:03  来源:新华网  责编:郑思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内页-文章图片模板

  新华网讯:沿江生态廊道是江苏泰兴市长江生态保护的一项重点工程。站在江边廊道上,徐徐江风不时袭来,荷花点缀在廊道两旁,波光粼粼的江面令人神往。附近居民说,生态整治后的长江岸线已成为“渔舟唱晚看落日”的好去处,炎烈夏日也挡不住越来越多的情侣来到廊道拍婚纱照。

  泰兴市沿江开发管理办公室主任马书宁介绍,泰兴将24公里岸线中的50%进行生态化改造,力图再现诗意长江。根据规划,泰兴市将建设3.5公里的生态人文体验区、5公里的生态田园风光区及3.5公里的生态产业融合区,总投资6.2亿元。

  长江岸线泰兴段的生态保护已刻不容缓。整治以前,泰兴江畔村民对所处环境越发不满,一句“废沟塘、杂草荒,家禽家畜到处逛,有工厂、有鱼塘,里面环境不像样。”反映出群众的心声。

  工业制造和渔业生产造成的污染曾是域内生态治理的难点。从2011年开始,如何拆除、迁移域内企业和鱼塘,当地管理部门煞费苦心。

  “鱼塘在这边已经几十年了,要手续有手续,让迁走那我还能干什么?”养鱼大户朱青海曾对泰兴市虹桥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虹桥镇镇长樊晖抱怨道。

  朱青海在当地承包了三个鱼塘,江水养鱼每年轻松入账几十万元,产品也在当地积累了不小名气。有利润,有品牌,有感情,鱼塘是他赖以生存的产业,面对整治和拆迁,他的抵触情绪不小。

  为动员朱青海的鱼塘搬迁,当地管理部门下了大力气。“我们给他两个月的时间消化鱼塘里的存量,在下游江堤内为其划拨100多亩新养殖区域,并积极帮他联系产品销路。”樊晖说,在虹桥园区协调下,朱青海新办了产品附加值更高的螃蟹养殖基地,去年上市总量超过1万斤。

  目前,长江泰兴段岸线正积极开展“退渔还湿”,回收江滩湿地鱼塘,栽种多样性的水生植物,提高岸线绿化率。与此同时,打造沿江生态文化景观带,增添健身设施,还湿地于民,还生态于民。

  对比农业,工业企业拆除更是异常艰难,一家电镀企业经历了生态整治的“断腕之痛”。

  该厂紧靠江堤,是环保部门重点监控企业,各类证照齐全,生产附加值较高。由于行业特殊性,管理部门对电镀企业实行“一地一审批”,并不再允许新建。因此,这家电镀企业只能拆除,不能迁移。

  “这家电镀企业是当地的纳税大户,日常八条生产线运转,每年光支付生产线租金就要100多万元。”虹桥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虹桥镇常务副镇长焦磊华说,园区为此拿出了1700万元的拆除费用,下如此大的代价,为的是要“绿色”GDP,绝不要“灰色”GDP。

  “针对无序开发做减法的同时,生态保护要做加法。”马书宁说,泰兴生态工程正按照“1+1+4+N”的思路进行全域规划:一个长江生态湿地,一个银杏森林公园,4条主干道旁做足生态绿化,建设N个生态公园,从长江边衍生到整个泰兴市。

  为恢复江滩原貌,泰兴重点培育适宜在江边生长的水生植物,绵延数公里的芦苇、菖蒲等挺水植物正在成长;不断延伸的沿江林带能够挡浪排浪,水生鱼类可以畅快游荡;在泰兴港区,增加60000平方米的绿化,见缝插绿正成习惯……

  依傍长江,透水慢行步道、亲水栈台及湿地公园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市民亲水、戏水,诗化岸线正编织起游客“看江景、吹江风、听江涛”的新生活。(作者 刘宇轩 秦华江)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