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兰陵县大仲村镇:社区实体化打通服务贫困群众“最后一百米”

2018-08-13 15:12:3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以前盖个章、咨询个事儿都得跑二十多里路到镇大院儿去,就我这腿儿,走不了,还得麻烦小孩找车带着去,现在可好了,社区安到了家门口,出门就到,可是方便了我这残疾老头子了。”日前,山东省兰陵县大仲村镇殷家馆村的残疾贫困户皮风君大爷说到这儿高兴地合不拢嘴。兰陵县大仲村镇实施社区实体化建设以来,积极搭建村级治理新平台,本社区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盖章、办证、咨询等相关业务,大大方便了群众,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确保干部力量下沉。围绕“有人干事”,最大限度倾斜干部资源保证社区建设运行,全镇有80%的机关人员下沉到了社区。同时,根据职责相近、业务相关等原则,对镇直部门进行了合理的归并,有效解决了因镇直部门人员减少影响服务效率的问题。

  切实抓好后勤保障。确保社区工作人员舒心吃住、工作、服务在社区。切实抓好制度规范,做到用制度规范社区和村级事务。切实抓好工作推进,每月对12个社区进行量化打分排名,工作考核结果与社区经费、社区干部的绩效工资、评先树优挂钩。

  确保各项工作落实。抓人员培训,以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多种有效形式,不断提升社区干部干好社区工作的能力。抓管理督查。根据制定的各项管理制度,成立社区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考核工作小组对社区日常工作开展和社区干部遵守纪律等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每周一通报、每月一汇总。通过督查考核,严肃工作纪律,推动工作落实,提高社区实体化质量,真正方便了群众。自社区实体化建设以来,全镇17280件群众诉求在社区得到了办理解决。(通讯员 孙晓艳)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