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凝聚“青春力量”助力鲁城镇脱贫攻坚

2018-08-13 15:11:5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近日,临沂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助力扶贫,筑梦齐鲁”三下乡暑假社会实践队赴山东省兰陵县鲁城镇西马庙村进行社会实践活动。资源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郭京英,团学办主任尉海东及辅导员王丽丽带领2016级志愿者参加本次实践活动。

  8月1日上午9时,资源环境学院师生到达鲁城镇扶贫办同扶贫办主任刘永军进行了交流,了解当地村民及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深入学习和了解扶贫政策,研究《农户家庭基本信息》、《“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调查表。随后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全体实践成员以小组为单位,看望贫困户,并进行了扶贫工作调研。鲁城镇西马庙村淳朴的村风、热情的乡民为实践活动的顺利完成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当日,通过对二十户贫困户的走访,实践队对西马庙村的脱贫工作进展有了深入的了解并提出了针对性较强的扶贫措施。

  实践活动进行的如火如荼,首先,志愿者们举办了对十九大精神及党和政府扶贫保障政策的宣传,让村民充分了解当今扶贫政策。紧接着,志愿者们走访观察整个村落的布局。根据地形地势状况,利用乡村规划知识,给村民提供经济安全实用,节地节材节能的住宅设计图样;利用农业景观资源提供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等发展建议;制作出农业规划图并编写未来前景发展趋势提交给村委会。随后,志愿者们积极询问当地农作物的种植状况,并与村民交流沟通了种植专业知识和技巧,互通有无,真正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尽管天气炎热,但志愿者们的热情不减,对扶贫和农村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

  本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使在校大学生更加深入了解农村基层和脱贫攻坚行动,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在实践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塑造自身为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迈下了坚实的步子。(通讯员 毛兴莉 聂明科)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