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兰陵县芦柞镇:“孝善养老”助力贫困老人脱贫

2018-08-14 13:28:0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近日,山东省兰陵县芦柞镇党委政府召开2018年度孝善养老基金收缴工作大会。孝善养老是由60岁以上贫困老人子女缴纳1000元孝善基金,再由县财政补贴100元后,将1100元发放到贫困老人的手中,以此撬动社会力量,改善留守贫困老年人的生活状态。芦柞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孝善养老工作,为保证孝善养老工作的有序开展,会议要求孝善养老工作开展要把好“四个关口”,做到“四个严禁”。

  把好“申请关”,严禁向贫困户老年人本人收取赡养金。芦柞镇统一发放《孝善养老财政补贴资金村级明细表》,由村级组织填写缴纳人姓名,与贫困老人关系。在孝善基金收缴完成后,由村级负责组织实施赡养金收缴的工作人员在签字确认。

  把好“审核关”,严禁以编造、虚报贫困老年人名额套取、骗取孝善养老补贴。村级上报明细表后,由乡镇扶贫办负责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逐一核实确定,确保没有不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参与申请,核查后由核实人签字确认。

  把好“发放关”,严禁将赡养金直接退回给子女或村集体。芦柞镇要求在收缴孝善基金时将贫困老人的银行卡号一并统计,由镇经管站统一将孝善基金及补贴打入贫困老人一卡通中。因特殊原因需要发放现金的,必须要留取影像档案资料,保障贫困老人的权益。

  把好“公示关”,严禁截留挪用孝善养老金或财政补贴资金。芦柞镇建立孝善养老补贴资金公示制度,赡养金及补贴资金发放前在村内公示一周。公示要张贴在村内显要位置,明确贫困老年人、赡养金额、补贴金额等信息,保证孝善养老工作公开透明,杜绝违法乱纪情况的发生。

  目前,孝善养老工作正紧张有序地开展,根据芦柞镇贫困人口老年人的比例估算,芦柞镇将有约1000位贫困老年人享受到孝善养老政策。(通讯员 梁爽)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