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实施“四个结对”助推乡村振兴

2018-08-13 15:11:2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沂市结合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全面优化提升结亲连心工作,探索建立结对共建、结对帮包、结对联系、结对服务四项机制,着力推动机关资源向乡村倾斜、助推乡村振兴,受到基层党员群众普遍欢迎。

  市直单位和乡镇结对共建。坚持“强村先强镇”,组织99个市直单位和70个乡镇结对共建,周期2年,着力推动乡镇振兴。一是明确共建重点。结对共建期间,要求市直单位立足职能优势,重点围绕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人才培养、技术服务、改善民生等,每年承诺办好5件实事,单位党组书记每年至少到结对乡镇现场办公2次、作专题辅导1次。二是集中组织对接。今年6月,市直单位“一把手”先后带队到结对乡镇实地调研164次,通过与党政班子成员座谈、与党政正职个别访谈、查看项目现场等方式,全面了解结对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摸清优势短板,会商共建事宜。三是签订共建协议。集中对接结束后,市直单位分别召开党组(党委)会议,研究制定共建规划计划,与结对乡镇签订《共建协议书》,细化2018年度承诺事项612件,并统一在《临沂日报》公示。目前,各单位已协调投入资金4131万元,扶持发展重点项目34个。

  县区直单位和村居结对帮包。以第一书记工作为抓手,组织921个县区直单位与782个第一书记任职村结对帮包,着力强化派出单位后盾作用,加快任职村振兴进程。一是夯实责任。明确派出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为直接责任人,干部(人事)科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第一书记为联络员,具体推动结对帮包工作,并将结对帮包情况纳入县区直单位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和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二是强化措施。要求派出单位每年直接投入用于改善民生事业资金不少于5万元,单位“一把手”每年至少到帮包村现场办公2次、上党课1次,并列席指导帮包村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目前,县区直单位已制定帮包措施5300余条,投入资金2889万元,扶持发展项目107个;领导班子成员现场办公2000余次,协调解决实际问题536个。三是健全制度。实行帮包工作月调度、派出单位季度观摩、第一书记年度考核制度,推动派出单位领导干部到一线办公、机关干部到一线服务、扶持资金向一线倾斜、职能作用在一线发挥、帮包工作在一线考核。截至目前,各县区已开展督导检查21次,反馈问题82个,提出意见建议120条,通报县区直单位6个,约谈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2名,有效增强了派出单位扶持第一书记开展工作的责任感和压力感。

  领导干部和本土人才结对联系。着眼于健全完善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和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组织市县乡10185名领导干部与30492名农村党员群众结对联系,在做亲戚、走亲戚中听民意、转作风。一是领导带头。30名市级领导干部带头,每人确定1个乡镇和1个村作为乡村振兴联系点,分别与乡镇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和联系村1名党员、1名致富能手结对联系;市直单位县级以上干部和县乡副科级以上干部按照每人3-5名的数量,共与4321名离任村干部、7691名党员、8594名致富能手、5496名其他人才以及7990困难群众结对联系。二是分类联系。结对联系期间,要求领导干部每季度至少电话联系1次,每半年至少入户拜访1次。结对联系时,市县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听取不同层面意见,指导推动乡村振兴;市直部门副县级以上干部和县区直副科级以上干部,重点掌握本系统强农惠农政策落地情况,发现点上问题,推动面上解决;乡镇副科级以上干部重点了解村级班子建设、产业发展、政策落实、民生事业等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三是严肃纪律。为增强结对联系效果,明确“三个严禁”,即领导干部入户拜访时严禁单位统一组织搞“大呼隆”、严禁基层干部陪同、并依托结亲连心信息平台开展抽查12次、实地暗访163次,抽查暗访干部2890人次,通报批评21人次,着力促进干部真联系、作风真转变、群众真满意。

  村居干部党员和困难群众结对服务。以全面推行村级党组织评星定级和农村党员量化积分管理为抓手,组织6.2万名村居干部和有服务能力的党员与37.6万名困难群众结对服务,累计提供代办服务1.2万余人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4627件,较好地实现了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中做表率、树形象的效果。一是坚持精准结对。坚持有能力帮扶和确实需要帮扶相结合,明确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和长期在村居住、身体健康、60周岁以下、有一定服务能力的党员参与结对服务。结对服务对象大致按照村庄人口2%-5%的比例,从老党员、特困户、低保户、残疾户、孤寡老人中倒排确定,原则上每名村居干部党员结对服务对象不超过5名。二是明确服务内容。要求村居干部党员每月至少拜访1次,主要宣讲惠农政策、提供代办服务、引领发展项目、开展义务劳动,力所能及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切实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员的样子、党组织的温暖。三是强化结果使用。将结对服务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民主评议党员和村党组织评星定级的重要依据,纳入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讯员 韩玉涛 刘憬睿)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