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四十里堡镇 多措并举助力精准扶贫

2018-08-10 17:28:3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沂水县四十里堡镇牢牢抓住“精准扶贫”这个牛鼻子,把握精准扶贫政策,统筹使用扶贫资源,坚持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多措并举抓落实,凝心聚力促脱贫,确保真扶贫、扶真贫。

  完善数据摸清贫困底数

  四十里堡镇借助“托底清零”活动,充分发挥村干部熟悉情况的主体作用,调动所有对接干部的积极性,逐一对贫困户进行深入细致的入户走访调查摸底,对所有贫困户的信息和数据进行了补充完善,对贫困户的错误信息及时进行纠错,进一步做细做实了扶贫档案,并对所有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和致贫原因实行动态管理,逐户制定帮扶方案。 

  因户施策制定帮扶措施

  为增强扶贫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十里堡镇认真分析每户贫困户致贫原因、特点优势及脱贫需求,精准制定贫困户帮扶计划:一是对生活困难、没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充分发展产业扶贫优势,建设了蔬菜智能化育苗基地、洪沟蔬菜大棚、智能薄膜连栋温室、约疃大棚等一批扶贫项目,通过收益分红的形式进行帮扶;二是积极动员贫困户子女交纳孝心基金,确保年老体弱贫困户有固定收入保障;三是通过金融扶贫,免费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苗种、幼兔,无利息、无担保提供贷款给贫困户等形式,帮扶指导贫困家庭发展内生动力,自主脱贫。

  强化监督考核推进工作实效

  制定了《沂水县四十里堡镇精准扶贫考核方案》,与各帮扶人员签订承诺书,行成“千斤万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工作格局。扶贫办联合督查考核办公室对帮扶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实行一月一考核,对工作成效显著的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被动落后的给予通报批评。(通讯员 黄宝坤 王建华)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