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费县:扎实推进雨露计划实施

2018-08-10 17:02:4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随着高考结束,即将迎来新一轮的“入学流”,为确保困难家庭学生顺利入学,怀揣青春梦想实现“大学梦”,山东省临沂市费县扶贫办立足岗位职能和政策优势,扎实推进雨露计划实施,支持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学生入学,完成上一阶段的学业。目前,已有467个贫困家庭享受到雨露计划资金支持,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了贫困家庭“因资金不足上不了学”的问题。

  严标准,做到一个不少。县扶贫办按照《关于加强雨露计划支持农村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的意见》和《山东省雨露计划职业教育扶贫项目管理实施细则》的精神要求,精心组织县镇扶贫口人员对全县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以乡镇扶贫办为主,依托各高中学校提供的高考名单为辅,逐村逐户进行摸底排查,建立人员信息台账,确保符合条件享受政策的一个不少。

  重程序,做到公开透明。在加大政策宣传的基础上,推行业务科室“归口办理终结制”,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业务科室本着“好事办好”的原则,将标准条件汇编下发乡镇,并督导督促镇村按照“申请自报、网上注册、村镇县公示、资金拨付公告、相关事项提醒”等流程,有效推进工作落实。目前,2018年全县雨露计划初步摸底数据为331人,托底清零后系统内符合条件的有77人,这部分人员已全部进入公示阶段。

  求实效,做到及时发放。截止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已享受雨露计划政策学生467人,每个学生的补助标准为3000元,现已完成兑付雨露计划资金140余万元。同时,2018年的77名享受雨露计划对象,待公示公告无误后,及时完成发放,解求学之急,助一臂之力,真正实现“雨露计划助力贫困家庭学生”的目的。(通讯员 刘敬兴 周一)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