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发展优势农业项目 打造扶贫精品产业

2018-08-09 17:06:2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临沂市兰山区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契机,把握准农业产业项目优势,发挥政府主导力、产业带动力、社会帮扶力,着力将临沂龙湾都市农业科技示范园扶贫项目打造成全区扶贫产业中的精品,进一步拓展全区扶贫产业格局。

  引领农业设施新标准,增强带动群众脱贫能力。加大科技投入,高标准建设312个“三温两防控”蔬菜大棚,通过50目的防虫网防虫,水肥一体化防病,从源头上预防了病虫害的发生,提高了大棚单位产量,实现较普通温室大棚增产30%到50%,单棚年收益达20万元,有效带动周边地方110户居民年增收3600余万元。

  占领奶桑研发制高点,异地帮扶群众脱贫。示范园现有奶桑52种,园区通过分别与临沂大学合作共建植物高蛋白研究院和奶桑研发中心,与南京农业大学盖钧镒院士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山东省农业厅将奶桑列入援疆科技扶贫项目,在喀什地区建设了2万亩奶桑扶贫基地,创建每户“半亩桑10头羊”的新疆扶贫模式。

  建立互“联网+”质量追溯体系,让群众吃着放心。与天基集团进行合作,大力引入城市资本,新建了15个三温两防控蔬菜大棚,同时建立“互联网+”质量全程可追溯体系。在所有的蔬菜大棚中安装了实时监控,让消费者随时可以看到蔬菜的生产、管理、采收、储运全过程,让老百姓看得明白,吃得放心。(通讯员 刘涛 范伟)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