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四精准”助推一站式健康扶贫

2018-08-08 13:42:0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围绕健康扶贫、精准脱贫,临沂市卫生计生委着力在健康扶贫信息、服务项目、诊疗、政策落实“四精准”上下功夫,着力构建以贫困人口健康管理为中心,因人施策、因病施策,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提供坚强有力的“一站式”健康保障。

  精准对接每名贫困人口。为每一名贫困人口开展一次健康查体,健康查体后形成体检报告,及时反馈体检结果,并提出干预措施和意见,进行相应健康指导,建立和进一步完善健康档案, 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动态掌握签约对象健康状况,根据病情及时转诊,引导合理就医,为贫困人口提供涵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的连续的、全过程的健康管理服务。截至目前,已完成健康查体16万人。

  统筹推进分类医疗救治。在核实核准患病贫困人口信息的基础上,建立贫困人口分类医疗救治工作台账,巩固提升已脱贫人口救治任务,重点完成新增贫困人口救治任务;对筛查出的30种慢性病和9种特殊病患者,协助办理慢性病和特殊病医保门诊卡,按规定享受医保报销政策,并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紧密结合,主动定期开展随访管理服务。对高血压、糖尿病或重性精神病患者,主动对接使用23种国家基本药物医保予以全额报销政策。

  全面构建医疗保障机制。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先诊疗、后付费”、门诊两免两减半等各项便民惠民措施;会同市扶贫办、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金融办联合制定了《临沂市2018年度扶贫特惠保险实施方案》,继续实施贫困人口医疗商业补充保险,落实市域内一站式结算模式,实现贫困人口自付费用低于10%;制定了《临沂市健康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健康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主线,围绕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措施精准、考核督导从严,系统排查、从严治理当前影响健康扶贫的突出问题,推动健康扶贫决策部署更好落实落地。

  同时,临沂市还全面推进落实了“五步筛查”法,会同市、县两级组建体检筛查专业队伍,开展未脱贫中因病致贫人口精准识别、帮扶工作,建立患病贫困人口救治工作台帐,落实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救治措施和保障政策,为贫困人口脱贫构建“一站式”健康保障平台。(通讯员 李侠 季德山)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