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 马牧池乡“三步走”战略建设和美拔麻

2018-08-07 11:29:2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沂南县马牧池乡政府驻地东北7公里处的村庄,由于建村时有很多“八麻子树”,故名八麻,后演化为拔麻。拔麻村是省级重点贫困村,村内共有462户、1431口人,耕地面积1200亩,主要种植花生、生姜、芋头、山楂等传统农作物。革命战争年代,这里建有野战医院和兵工厂,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过巨大贡献。扶贫攻坚以来,马牧池乡党委充分利用拔麻村的历史文化和自然优势资源,联合省质监局,按照“三步走”战略,打造和美拔麻。

  打造党建宣传阵地。省质监局高度重视帮扶村党建工作,多次到村党支部现场检查指导工作,通过与村民党员共同学习、座谈交流等形式,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乡人大还建议拔麻村党员干部齐上阵进行义务劳动,党员的向心力进一步提升。

  打造民生普惠福地。乡党委、政府利用省质监局入村双联共建的契机,配合修建田间生产路4千米,整治河道1.5千米,建设修筑拦水坝14道,解决414户农户土地灌溉难问题,改善项目区水利生态环境的同时,提高了农产品产量和质量,当地农业年增加值可达100万元。

  打造特色旅游宝地。提升基础设施的同时,省质监局看重拔麻村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山水自然资源,投入资金建设特色旅游地域。投入90万元助推迷迭香爱情谷建设和仙溪峪创意田园建设,投资40万元建设一处高标准精品民宿农家乐。项目可为村集体年增收16万元,带动村内和周边210户群众年增收3800元。(通讯员 孙扬)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