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唐焕亮 创扶贫大业展人生芳华

2018-08-06 14:21:5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他是一位“爱民书记”,孩子叫他“爱心唐爸”,老人喊他“好孩子”; 他喜欢当“红娘”、“和事佬”,群众有事他比谁都急;当接过村民送来的锦旗时,他却害羞地脸红了。

  他就是费县新石沟村第一书记唐焕亮。

  紧紧扭住村级党建这个牛鼻子,夯实基础——抓重点、顺民意、得民心

  2017年2月下旬,在一个春寒料峭的日子,唐焕亮来到了新石沟村。新石沟行政村包括南石沟、张家岭、李家林、石田庄4个自然村。村集体负债70多万元,村庄基础设施落后,没有主导产业,村民土里刨食、靠天吃饭,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2户。

  身入心入,唐焕亮开始了入户走访。入户多了,问题也跟着来了。石田庄村民反映,因两户群众有矛盾,一条东西主路被垒上了墙,影响村民出行。这座闹心墙,一堵就是22年。

  “民心所向,胜之所往。”唐焕亮领着大伙儿先通起了街,第一天就拆了8个鸡窝、挪了9个菜园。为了打通街道,晚上,他在村书记何守武的陪同下,找到垒墙的何福兰家,与她聊起了家常。话题慢慢聊到了通街的事。何福兰见他说话真诚,是真心要为村里办事,就说:“唐书记,这事你说得对,我听你的,这墙我拆!”

  文化立村,文化兴村,文化强村——努力为乡村振兴留下一抹色彩

  历史是一本老书,文化引领着一种方向。南石沟村文化底蕴深厚,村里散落有好多的古碑古碾,是村庄宝贵的文化资源。

  唐焕亮对这些老物件很上心,结合实施乡村文明行动,唐焕亮从挖掘村庄文化入手,提出“印象石沟 ●文化立村”的战略设计,他要经营村庄“卖文化”。村里很快就打造了6处百米文化长廊、8个文化休闲健身广场,还兴建了村史馆、民俗馆、孔子学堂。

  村史馆是村庄的灵魂,也是唐焕亮精心打造的“得意之作”。为了传承红色基因,唐焕亮指导村里成立了乡风文化传习站,聘请了6位老干部、乡贤担任传习员,整理了50多个故事,定期开展村史、善举、文明传习活动。他是首席传习员,也是党的政策宣传员,已组织传习活动3期。

  村民们的所急所需所盼,就是他的工作方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为百姓甘愿付出真情

  老干部葛玉进说:“俺活了大半辈子,也没碰到过像唐书记这样实在的帮扶干部。”

  坚持勤跑腿、多动嘴,唐焕亮总有使不完的劲。在村里,许多人都记着他的好:安排13岁的留守儿王玉珠姐弟俩上学,为村民讨回工钱6万多元,陪失子村民依法讨回57万元,带3岁的小女孩上济南做大手术,给五保户收庄稼、治眼疾,他还想为50多个大龄青年当“红娘”。村里工程忙,他就吃“百家饭”。葛大娘下了一碗面,碗底卧了4个荷包蛋,为的是让他吃饱不想家。

  如今,新石沟村已实施重点项目6个,协调项目资金1600万余元,集体增收近20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了贫。(通讯员:刘敬兴 周一  )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