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 贫困户与“太阳”挂钩 温暖“不限量”

2018-08-03 14:46:4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记者 陈晨):山东省沂南县孙祖镇东铁峪村,2015年底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0户、220人,其中有劳动能力的67人,无劳动能力的153人,是省定重点贫困村。谁也没想到的是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国家光伏扶贫计划,竟将它与“太阳”挂上了钩。

  2016年,利用东铁峪村有限的未利用土地建设了孙祖镇第一个联村电站,更是沂南县确定的首个适合连片安装的地面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利用扶贫专项资金总投资1400万元,集中安装光伏扶贫联村电站2兆瓦,统筹收益不仅覆盖该村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153人,同时覆盖周围重点贫困村,共计15个,惠及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953人。

  东铁峪村联村电站年均收益可达267余万元,部分收益用于15个村级公益事业。各村里根据贫困人口的能力要求和乡村发展的需要,设立治安巡逻、矛盾纠纷调解、护林防火、村内保洁等12类公益服务、劳动辅助岗位,与收益分配挂钩,确保收益分配精准到户、到人。根据贫困人口的劳动能力、身体状况和意愿安排适合的村级公益性服务岗位或扶贫车间劳动辅助岗位,让贫困人口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更为乡村振兴的发展、创建和谐的人居“环境”贡献力量,同时依靠自己的劳动获得相应的光伏补助。

  光伏项目带来的良好收益效果,鼓足了村两委通过发展特色产业项目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大大促进整村提升工程建设,反过来又带给百姓的是不限量的“温暖”。(通讯员 刘洪艳 )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