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 助推“党建+扶贫” 实现村级整体提升

2018-08-02 08:43:1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青驼镇强化党建对扶贫的引领作用,镇党委积极采纳,明确措施,紧紧围绕“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工作思路,创新“党建+精准扶贫”模式,实现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

  党建+扶贫帮扶,为扶贫“聚力”。建立了网格化帮扶制度,安排全镇机关80多名党员与700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积极为贫困户脱贫出谋划策,做到贫困户不脱贫,帮扶干部不收兵。

  党建+产业培育,为扶贫“造血”。围绕企业党组织、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等农业产业链条,打造 “支部+扶贫车间+农户”“支部+协会+农户”和“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等致富联合体,累计培花卉、草莓、木业、甜瓜等各类种植加工等4个特色产业,建立企业支部8个,联合支部4个,专业合作社4个、行业协会1个,辐射农户1多万人就业,600多户贫困户脱贫,10个省级贫困村整体脱贫,20多个村整体得到提升,村集体经济得到发展。

  党建+考核考评,为扶贫“提效”。实行基础支部“月清月查月纪实”,每月对支部扶贫成效进行考核,与村支部书记工资挂钩,对全体党员实行星级评分管理,对不合格党员进行处置。2018年共评出先锋党员人100名,党内警告处分2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留党察看1人,对表现一般的2名村干部进行了岗位调整。(通讯员 周连锋)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