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树立文明乡风 促进乡村振兴

2018-07-30 19:14:2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乡村振兴战略对于保证我国农村真正实现共同富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百色是一个后发展地区,如何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把乡村振兴的各项实践要求融入精准脱贫工作中,提高百色市精准脱贫的速度和效果,是每个百色人不容推卸的责任。

  一、规范文明乡风内容,确保建设目标正确

  百色市农村文明乡风建设要想取得预期效果,其内容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国家法律法规。从当前农村社会发展情况来看,农民群众对国家法律法规内容的了解、利用还是比较被动的。因此,如何加大法律宣传力度,让国家法律条文在农民群众中入耳入心,让群众把自觉遵守法律看成是一种光荣、一种责任,是农村文明乡风建设要做到的目标之一。二是社会公共道德。尽管没有国家强制力作为实施保障,但是社会公共道德也是约束人们日常行为的行为规范。不可否认的是,一些人对遵守社会公共道德方面还是做得不够好,比如无意之中损坏公共设施、妨碍公共卫生、无偿占用公共场地等。所以,大力宣传社会公共道德内容和要求,使其成为农民群众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对树立文明乡风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三是家庭伦理道德。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国与家是分不开的,国家的安宁,也可以通过一个个和睦的小家庭来体现。因此,要把家人之间、亲戚之间的互敬互爱、互相尊重、和睦相处,以及诚信、宽容等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需要的观念和行为,作为农村文明乡风建设的内容之一。四是约定俗成的村规民约。在农村中,有一些约定俗成的、一般大家都自觉遵守的村规民约,只要这些村规民约是合乎法律和道德规范要求,就应该作为文明乡风建设的内容之一。五是有益的文娱活动。用有益的文娱活动来充实农民群众的精神生活,使他们远离各种不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求的观念和言论,应当成为文明乡风建设的主要内容。现在,我市农村基本上都建有文娱活动场地,要充分发挥它的作用,丰富广大农民群众的文娱生活。

  二、统一思想行动,人人尽力尽责

  在文明乡风建设上,当地党委、政府必须担负的责任主要有:一是制定相关的制度、规定。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农村文明乡风建设上,也需要有相应的制度做保障。二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核心内容,在文明乡风建设中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于社会层面、个人层面的要求,对农村文明乡风建设具有积极作用。三是领导干部要带头身体力行。在文明乡风建设上,领导能够身体力行,不但显示领导个人的良好修养,更能起到上行下效的作用,对树立文明乡风的促进作用不容忽视。四是正确引导农村群众的民间信仰。由于民间信仰在农村群众的精神生活中的地位特殊,故而在文明乡风建设上要引起高度重视,一方面要利用它的积极作用引领群众凝聚人心和力量,另一方面要克服它不符合科学的方面,消除它的消极作用。

  在文明乡风建设上,社会和个人也要积极参与。首先,要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参与意识。文明乡风的最终受益者是农村群众,其建设主体也应该是农村群众。而且,群众的创造力是无限的,文明乡风建设需要不断地创新形式和内容,一旦成功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就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其次,每个人都要自觉规范自己的言行。在文明乡风建设上,每个人都要自觉约束自己的言行,使自己的言行符合国家法律、社会道德要求。只有每个人都做到“自律”,才能在保证个人形成良好言行习惯的同时,给予他人良好的、积极的影响。第三,村民之间要互相监督。对其他人的言行进行监督,履行监督的职责,这是保证文明乡风建设取得良好效果的重要因素。村民群众之间互相监督,不仅能够逐步纠正人们的不良习惯和言行,也能让每个人从中获得自豪感、成就感。

  三、利用民族语言特点,发挥传统文化优势

  一是利用民族语言宣传文明乡风的内容。在我市农村地区,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习惯用自己的民族语言进行交流沟通,所以在文明乡风宣传方面要尽可能采用民族语言,从而保证文明乡风内容老幼皆知。二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形式开展文明乡风建设。讲故事、唱歌、演戏、绘画等都是文明乡风建设可选的形式,但不能忽略百色各地的山歌。百色是有多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各民族都有自己的语言文化,而山歌是民族文化中被人传唱最广泛、经久不衰的部分,其内容也随着时代变化而变化,不仅内容丰富、贴近生活,而且旋律动人、韵味无穷,最得各民族群众的喜爱。无论是把文明乡风建设内容编成山歌来传唱,还是把传统山歌中能够助益于文明乡风建设的内容大力传唱,都是让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三是利用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文明乡风建设内涵。勤劳勇敢、艰苦朴素、尊老爱幼、扶助弱小等为人处世的观念和道德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在教育人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一直以来都在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其结果与文明乡风建设的目标有着共同之处,故在文明乡风建设中不能将之忽视甚至抛弃。四是挖掘民族传统节日的有益内容。我们要大力提倡在年节期间举行祭祖活动,让人们了解“根”的重要性;积极开展民族节日的庆祝活动,增强人们的民族认同感和向心力。所以,要把传统节日中的这些精髓融入现代文明当中,使文明乡风建设有根可寻。

  此外,在文明乡风建设上我们还要做到摒弃各种不良习俗,纠正各种不良习惯。如为修建神庙大肆摊派集资、花费大量财力物力装饰神庙等。又如婚嫁丧葬方面又开始出现的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的现象等。所有这些,都是不利于文明乡风的最终形成,所以,移风易俗、用文明新风逐步取代各种不良习俗是非常必要的。(图文供稿:百色市委宣传部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