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脱贫攻坚党旗红

2018-07-27 14:30:3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我们注重强化主体责任、基层党建、组织力量、素质提升、村集体经济、督促问责等重点工作,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谈到党建引领促脱贫攻坚工作,凌云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白玛泽仁如是说。今年以来,凌云县紧扣深度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这条主线,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资源优势,逐级压实责任,集中优势兵力,不断夯实基层根基,脱贫攻坚党旗红。

  强化主体责任。全面压实各乡镇、后援单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帮扶干部等“五个一线”主体责任,重点靠实四家班子领导责任,要求对挂点包片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督查督战,以超常规手段推进脱贫攻坚任务落到实处。

  强化基层党建。该县深入拓展“脱贫攻坚先锋行”活动,全面开展以党支部“三为三在”、党员“三联三带”为主要内容的“茶乡旗帜工程”,深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三大领域“6+1”党建工作规范创建活动,有效规范82个机关企事业单位支部活动的开展。创新组织发展模式,将连片区域3个以上贫困村和先进村党(总)支部组建成片区联合党委,通过采取组织联建、发展联议、产业联兴、环境联保、文化联谊、维稳联防的“六联”模式,有效带动贫困村10个,助推脱贫620户2200人。重点打造以县城为中心,以环浩坤湖一线、泗城陇雅至茶山金字塔一线、下甲至沙里一线等3条党建示范带为主线的“一心三线”党建示范带,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基层党建水平大幅度提高。

  规范建设管理。凌云县按照“六个一”标准(一栋综合楼、一个篮球场、一个戏台、一个宣传栏、一支篮球队、一支文艺队),投入近1亿元对全县105个行政村村级活动场所进行维修或新建,2016年建成标准化村级活动中心29个,2017年建成27个,预计2018年底实现全覆盖。建立村级值班制度,明确每天1名以上村干部在岗值班。全面推行星级化管理,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成脱贫攻坚的“大本营”。2016年,全县村级组织达到三星级以上标准有33个,2017年达35个。全面落实“一名县四班子领导挂点联系、一家县级机关单位包村帮促、一支工作组进村综合指导、一名包村干部包村整顿、一名第一书记驻村主抓”的“五个一”整改措施,2016年、2017年各整顿转化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11个。

  强化培育“领头雁”。该县制定出台《凌云县选优配强村级领导班子“5544”工作法(试行)》及其操作流程图,2017年在村“两委”换届工作中,选拔201名致富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深入开展“双培双促”“双联双带”活动,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同时,深入实施农村党员创业带富计划,共发放党员创业基金60万元,支持30名党员扩大创业,有效解决了231名贫困群众就业。

  强化组织力量。建立扶贫攻坚结对帮扶联系点及党员干部挂钩联系帮扶贫困户制度,全县结成4075对帮扶对子,全面覆盖144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包括2015年退出户2884户)。全县110个村(社区)配备了综合能力强的第一书记和扶贫专干,有效促进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强化素质提升。结合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每年定期组织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到脱贫攻坚工作经验先进的外省(区、市)考察学习。开设“凌云夜校”培训班,采取学员“订单式”自主选修办法,对全县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全员轮训。充分依托“天来基层干部学校”等特色资源,对村“两委”干部和农村党员进行大培训,确保每一名农村党员都能掌握1~2门实用技术。

  抓实集体经济。凌云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按照“贫困先行、基本保障、多措并举、全面推进”的总体思路,围绕“工作队伍全配强、基础资产全整合、发展基金全覆盖、资金监管全过程、发展效果全达标”,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通过入股保基本、瞄准产业促发展、盘活“三资”增效益等多种形式,2016年至2017年,先后统筹7200万元投入到全县110个村(社区)作为村级集体发展基金,将其中每个村20万元集体发展资金入股振凌公司建设县茶产业园,确保每村每年均有1.4万元的基本收入。各村将集体经济与特色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培育特色种养基地、壮大合作社、发展生态旅游等多种路径,搭建更好的平台促进产业提质增效。2017年底,全县110个行政村(社区)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由年初的37个增加到73个,其中收入2万元以下的有44个,2万元至5万元的有27个,5万元及以上的有2个;57个贫困村全部实现有集体经济收入目标。

  强化督促问责。选派48名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吃苦劲头足的县处级干部和乡科级干部,组建成八大工作督导组,开展督查工作,确保全县脱贫攻坚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同时,扎实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2016年、2017年分别约谈乡镇党委书记8人次、13人次,分别对2016年23起,2017年35起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立案查处。(供稿单位:百色市委宣传部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