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大力实施乡村振兴路 油茶产业富民有奔头

2018-07-27 14:17:5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近日,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木本油料分会第一届第四次代表大会暨中国˙百色木本油料产业精准脱贫座谈会在广西百色市田东县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各相关司局、国家开发银行、全国十五个省市木本本油料办公室、特色区域示范市(县)地方领导及分会会员单位代表、当地企业、合作单位、媒体等近300人出席了大会。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主任、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会长贾治邦向分会第一届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发来贺信。贾治邦在贺信中说,木本油料既是经济树种,也是很好的生态树种,是一年栽种多年收益的“绿色银行”。广西百色市人民政府市长周异决致开幕辞,广西林业厅副巡视员蒋桂雄介绍了广西全境油茶产业发展情况,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造林司巡视员刘树人强调,发展木本油料产业有利于持久巩固脱贫成果,保障农民持续增收致富,有利于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总要求。

  会上,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木本油料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刘志伟作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木本油料分会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度工作计划的报告。大会还举行了团标品牌联盟百城·传递仪式、为第二批“全国木本油料特色区域示范市(县)”授牌、企业合作投资签约仪式和团标品牌联盟江西站活动宣介等活动。

  11日下午,大会进行了中国·百色木本油料精准脱贫座谈会。广西百色、凉山中泽公司、广西河池市、长江天成集团、湖南衡阳、安徽皖森林业、湖南邵阳、辽宁文冠公司,江西宜春9个地区、企业做了经验交流。

  据悉,2015年以来,百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油茶产业与助农脱贫增收,健全城乡整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机结合起来,先后制定出台了《百色市油茶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百色市山茶油产业精准扶贫示范区实施方案》及年度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全市油茶面积达200万亩,其中亩产油30公斤以上高产高效林面积达100万亩,油茶籽年产量达30万吨,年总产值153.6亿元,实现贫困农户41412户、贫困人口164482人通过油茶产业人均增收1487.3元,建成可借鉴推广、可参考复制的全国油茶产业精准扶贫示范区。制定出台《百色市油茶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重点扶持贫困户、企业、合作社、能人带动贫困户发展油茶产业,认真打造油茶“双高”基地样板,为全面推开油茶产业打好基础。全市建设油茶示范基地达65个,面积6.2583万亩,通过示范基地带动辐射,全市油茶面积达170万亩,2017年油茶籽产量达7.6万吨,产业总产值达26亿元。实现油茶助农人均增收640元。同时完成油茶林下经济种植面积4300亩, 106户424人贫困人口从中受益。出台了《关于组织开展林农油茶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培育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百色市林农油茶专业合作社星级示范社评定活动方案》《百色市农民油茶专业合作社组建及管理工作意见》,实行“五个”优先:即技术培训优先,技术指导服务优先,低产、低效林改造和新种补助指标优先,种苗、化肥供给优先,产品销售优先,给予油茶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入社农户全方位扶持,引导鼓励能人、大户牵头组建合作社,激发鼓励合作社、协会推动农户参与油茶经营。全市有25家企业参与产业发展,其中龙头企业7家,规模以上加工企业8家,年加工能力8万吨。尤其是引进的广西长江天成投资集团,计划投资50亿元,现第一期投资6亿元 2000吨生产线已在凌云县伶站乡开工建设。现全市已成立市级油茶生产协会1家、市级油茶专业合作联社1家,成立县级油茶合作联社4家,自然村屯油茶专业合作社72家,村级油茶协会一家。

  与会代表认为,百色市把油茶产业与助力脱贫攻坚相结合,以产业之长补贫困之短,科学定位,高位推动,有力促进了贫困群众稳定持久增收,为全国实施产业扶贫提供了很好的“百色经验”“百色模式”“百色路径”。

  大会结束后,与会代表还到田东县义圩镇世木村油茶专业合作社低产林改造示范林和平果县村集体经济油茶“双高”示范产业园等现场进行参观考察。(供稿单位:百色市委宣传部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