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行业在行动 凝心聚力助脱贫

2018-07-27 14:29:3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为充分引导旅游行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发挥旅游行业对脱贫攻坚的重要作用,百色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立足职能,强化顶层设计,创新完善旅游行业扶贫参与机制,组织开展旅游扶贫“十带”行动(即:“景区带村”行动、“旅行社带客”行动、“酒店带业”行动、“规划带开发”行动、“宣传带市场”行动、“培训带服务”行动、“政策带创业”行动、“项目带环境”行动、“消费带农产品”行动、“示范点带产业链”行动),形成政府、部门、涉旅企业协同推进的扶贫格局,有力的助推了旅游扶贫的质量和成效。

  “景区带村”行动,实现景村共建共享。通过把景区转型升级与扶贫产业开发结合起来,探索出景区惠农利益分配机制,引导全市4A级景区辐射带动景区周边村、贫困群众参与到景区建设、管理、维护中来,不仅能有效的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而且提供清洁、安保等就业岗位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如凌云浩坤湖景区开发建设工程中,旅游企业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勇于担当扶贫责任,探索建立了资源租赁、发展特色产业、景区收入分红、资产入股、群众参与景区就业等助农增收模式,景区采取租赁群众土地、林地等资源进行开发利用;组建景区特色养殖合作社;分别将门票总收入的10%拿给群众分红,再拿2%平均分配给浩坤和弄福两个村两委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1%平均分配给初化、陶化、彩架、坪山村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直接吸纳当地群众85人就业,优先吸纳当地贫困群众157人参与景区项目建设务工;在景区内划定特定区域,由农户自主经营农副土特产品和旅游商品增加收入等方式,让群众真正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旅行社带客”行动,助推乡村旅游发展。鼓励和引导旅行社、旅游公司结合全市78个旅游扶贫村的实际情况和自然资源优势以及交通可进入性等因素,制定特色旅游扶贫精品线路,组织游客到乡村旅游区(点)游览参观,实现向旅游扶贫村定向输送客源的目标,进一步带动贫困村农家乐发展及扩大特色农产销售渠道。截止2018年6月份,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2047.66万人次,同比31.07%,旅游总消费225.75亿元人民币,同比31.64%。其中:乡村旅游人数568.15万人次,占比27.6%,乡村旅游总消费55.69万元,占比24.81%。

  “酒店带业”行动,增加岗位促农增收。鼓励酒店结合拥有的人才优势,定期向贫困户开展旅游管理和服务人员、厨师等方面知识的培训,并不断挖掘适合贫困户的工作岗位,尽可能最大化地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增加贫困户务工收入。在今年“5•19中国旅游日”当天,市旅发委积极组织全市旅游行业共同参与开展2018“5•19中国旅游日”百色主题宣传暨旅游扶贫“十带”行动启动活动,共有39家旅游企业参加招聘活动,提供用工需求人数达560余名并有近两百人达成就业意向。

  “规划带开发”行动,构建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围绕全域旅游发展主基调,发挥规划引领作用,高标准高起点编制市、县、村各层级旅游规划,推动旅游与农业、林业、水利、城镇化建设等融合发展,加大乡村休闲生态旅游产品、长寿养生旅游产品的打造,促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转型升级。今年初,靖西市通过四年的不懈努力,在2018年初实现我市“创特”的零突破。同时,乐业、凌云、田阳等列入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县;靖西市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创建名单;平果、凌云、德保、乐业、那坡等县列入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进一步引领百色旅游产业发展。

  “宣传带市场”行动,拓宽旅游扶贫客源市场。立足百色旅游资源所具有的丰富内涵和突出特色,进一步加强与传统媒体及网络新媒体平台合作,打造全覆盖多层次的立体宣传体系,不断提升百色旅游品牌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着力构建滇黔桂旅游集散联合体,实现周边城市游客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产品互利。按照国家旅游局和自治区旅游发展委的统一安排,积极参加国内外地区重点旅游交易会、旅游博览会、旅游推介会和旅游招商会活动。已在深圳开展粤桂扶贫协作河池百色市旅游优惠政策发布会暨“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广西”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宣传推介活动、“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广西”南京、上海推介会、美丽中国2018港澳地区专题推介会、台北两岸国际观光博览会等。同时,先后在广州、上海、南京、西安等重要客源城市举办百色旅游推介会、推广活动,与广西电视台合作,开展“芒果飘香 情系老区2018百色旅游深圳推介会暨深圳.百色芒果风情游”宣传活动,并在南宁机场、南宁东站、百色站及高速路投放宣传广告,积极扩大百色旅游对外宣传力度,提升知名度,有效拓展客源市场。

  “培训带服务”行动,提升综合素质促就业。采取行业部门、高校、旅游企业联合培训、远程培训等方式,对酒店人员、农家乐、景区等旅游从业人员进行经营管理、食宿服务、接待服务、传统技艺、导游解说、商品设计等方面的培训,增强服务人员的服务技能和意识,提高旅游经营管理水平,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综合素质,推动旅游业健康有序发展。今年上半年,百色市旅发委主办了百色市旅游扶贫专题培训班、承办自治区旅发委2018年第一期全区农村党员旅游扶贫与乡村旅游服务技能专题培训班等,组织全市旅游企业管理人员、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两委”干部代表、合作社负责人、党员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致富带头人,有意愿从事乡村旅游经营、服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210多人参加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学员综合素质,提高致富带富能力。通过旅游扶贫带动贫困群众多渠道、全方面脱贫致富,为推进农村扶贫攻坚打好基础,努力实现百色乡村振兴目标。

  “政策带创业”行动,激发创业热情。积极宣传和推动落实国家、自治区扶贫领导优惠政策,结合实际,制定具有可行性的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优惠政策,鼓励贫困户通过开办农家乐、发展规模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和林下经济产业等方式创业,逐步提高贫困户脱贫致富能力,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今年以来,市旅发委根据百色市政府《关于印发百色市加快发展旅游产业扶持奖励办法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标准对2017年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靖西市鹅泉旅游景区、西林县宫保府景区;获评广西五星级农家乐的凌云浩坤三合乡村旅游区获评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获评五星级农家乐的乐业县牛坪馨兰园、凌云百花庄农家乐;获评四星级农家乐的靖西溢泉休闲山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共计24.6万元,有效的鼓励了我市更多的旅游企业做强做大、打响品牌,切实提高市场竞争力和产业贡献率。

  “项目带环境”行动,提升完善基础设施。发挥重点旅游项目对提升城镇功能、改变乡村环境的作用,通过推动一批带动面广、影响力大的旅游项目落地,不断完善和提升贫困村交通设施、旅游基础设施、生态环保设施等,切实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今年以来,启动百色国际旅游集散中心项目、靖西市、凌云县、乐业县建设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同时,各县(市、区)开展星级旅游饭店、星级乡村旅游区、星级农家乐、A级旅游厕所等建设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截止2018年6月底,新建旅游厕所已完工7座,在建16座,项目前期7座,选址5座;改建旅游厕所已完工5座,在建6座,选址2座。按照国家A级旅游厕所评定标准,完成了全市105座旅游厕所质量评定验收工作。

  “消费带农产品”行动,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通过引导景区、酒店、乡村农家乐等涉旅企业定向收购贫困户制作的手工艺品、纪念品、民族服饰及种养的农副土特产品,满足游客需求和企业日常经营需要大量食材,扩大特色农产品的销路,以此充分调动贫困群众制作手工艺品、种养农产品的积极性,增加贫困户的收入。目前,全市拥有广西五星乡村旅游区1处、四星乡村旅游区4处、三星乡村旅游区7处;五星级农家乐4家、四星级农家乐11家、三星级农家乐25家、二星级农家乐2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家、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家、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1家、广西特色旅游名村3家、广西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名村名屯2家、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3家、广西农业旅游示范点11家,有效的促进餐饮业发展,助推芒果、猕猴桃、绣球、麽乜、麦秆花篮等农特产品销售。同时,加大乡村旅游和特色旅游商品推介和宣传工作,积极组织各县贫困村到义乌、柳州等地进行乡村旅游和特色旅游商品宣传展示,不断扩大旅游业在新一轮脱贫攻坚战中的辐射带动作用。

  “示范点带产业链”行动,发挥示范带动引领作用。通过升级打造现有特色乡村旅游区(点),建设一批特色旅游示范村屯,推动贫困村、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一家一艺”,形成以点带面,点面连线的发展格局,构建一批“吃、住、行、游、购、娱”服务体系完备的乡村旅游集聚区或旅游带,形成一个集产、供、销为一体化的旅游产业链。目前,我们探索建立了百色首家旅游专业合作社——那温旅游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运作,以“集体土地入社、全民参与管理、共享分红受益”方式经营,利用冬闲田种植格桑花、油葵、菊花等打造那温田园花海,带动起乡村旅游发展;以靖西旧州四星乡村旅游区为主要代表的“生态+文化”模式,有效的把乡村生态资源和特色文化融入乡村旅游,做好多元经营文章,促进乡村旅游拓展内涵、彰显特色、提升品质;以聚之乐休闲农业景区为主要代表的“景区+农家”模式,把景区景点作为依托,鼓励周边农民包装农家庭院建筑,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参与旅游接待服务,形成景区与农家互促共荣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以右江区濑浩红谷慢生活休闲农庄为代表的“农庄+游购”模式,积极培育乡村休闲大农庄,在休闲观光旅游的同时积极发展旅游购物平台,开发旅游特色商品,打造集休闲、观光、购物等于一体的游购式乡村旅游产品,促进城乡旅游互动,提高乡村旅游发展效益。(供稿单位:百色市委宣传部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